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自然保护区使青海三江源区生态恶化趋势减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3: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董峻)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被称为“中华水塔”的青海省三江源区,通过几年来各方努力,生态恶化的趋势得到减缓,也有效保护了生物多样性。

  赵学敏说,三江源区地处青藏高原,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有我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天然湿地。国家林业局和青海省于2000年5月建立三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
并于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务院有关部门、青海省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与建设,累计投资12.28亿元。2005年1月下旬国务院第79次常务会议批准了《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建设总体规划》,确定国家将投资约75亿元用于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与建设。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全面实施了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保护天然林面积达1761万亩;三江源区水土流失严重、干旱缺水、广种薄收,不利于农作物生长的高寒耕地全部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规划,累计完成退耕还林还草和荒山造林种草127万亩。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工程,2003年全区有林地和灌木林地比1998年分别增加了2万公顷和224.8万公顷。通过退牧还草、生态移民等措施,完成草场治理面积4104万亩,禁牧139万公顷,季节性休牧1.3万公顷,有效减轻了对草场的压力。

  截至目前,三江源区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4.4万公顷,流入黄河的泥沙量平均减少了10%。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比往年明显增加,如在三江源区繁殖的黑颈鹤从1987年到2004年增加了约100对;藏野驴、藏羚羊、野牦牛分别由1998年的8万多匹、1.85万只、0.95万头增加到2004年的10万多匹、3.2万只和6万头。(完)(责任编辑:康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