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犬行为亟待文明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3:41 今晚报

  最近杨女士有点烦,搬到新家本来是件高兴的事情,可新家所在小区有一半以上人家养狗。晚上出门散步,社区的草坪、地面以至座椅上,都有狗随便排泄的污秽。狗是人类的朋友,但面对犬吠狗粪,不少人质疑:都讲“狗道”,谁管“人道”?“狗患”纠纷暴增

  在北京的一些小区里,每天清晨,不少人都是让狗叫声吵醒的,社区绿地成了宠物狗的卫生间;更要命的是,一些狗主人怕自家宝贝受拘束,一出门就松开了狗链,让大人孩子
时时提着一颗心。本来祥和的气氛因狗而去,以至引发矛盾冲突。

  前不久,李先生7岁的女儿被邻居的狗吓病,盛怒之下把狗打死。痛失爱犬的邻居气愤至极,一举将李先生告上法庭。这是养狗一族和不养狗人家矛盾激化的体现。屡屡发生的投毒杀狗事件,更凸现“狗患”问题之严重。

  在卫生部每月的传染病疫情通报中,狂犬病死亡人数与致死率连续多月位居首位。据报道,今年1月北京市被狗咬伤的人数为6000余人。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每天要为几十位被狗咬伤的人注射狂犬疫苗。北京市法院受理的“狗患”纠纷也呈暴增之势。专家认为,加强宠物管理,杜绝狗患,已成为维护我国城市公共安全的当务之急。放宽政策不等于随便养狗

  据北京市公安局最新发布的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北京市登记在册的宠物狗已达45.8万只,大约是2002年底13.9万只的3.2倍。自2004年10月15日正式实施《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以来,养犬登记费已由1995年的5000元下降至当前的1000元或10元不等,年检费也由2000元下降至500-10元不等。较高的登记费用,使许多人选择非法养狗,从而“加大”了管理难度。

  如今,许多城市人感慨:“票子多了,朋友少了”,一些老人衣食无忧,却落寞在家;一些下岗人员失业在家,缺少自信与尊严,为排解心中的孤独,他们选择了饲养宠物。年近八旬、以低保为生的周索英老人,宁可放弃低保也不肯放弃她收留的4只流浪狗。对这些饲养宠物狗的人来说,狗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同桌吃饭、同床共枕,甚至出了门见到邻居都要对狗说一句:“叫叔叔好。”

  而这却让很多不养狗的人哭笑不得。一位曾被狗咬伤孩子的父亲深恶痛绝地表示:“我的态度很明确,杀!所有没办证的狗都杀!”更多人虽然没有如此直白,但都表达了对无序养狗影响市容、传播疾病、伤人扰民和破坏人际关系等问题的不满和愤慨。陈小姐的话就很有代表性:“狗再可爱也毕竟是狗,爱狗的人都说狗有一岁孩子的智慧,可如果真的是一岁的孩子,家里人肯定在旁边寸步不离,而很多养狗的人对狗却放任自流,闯了祸两手一摊。这根本就是双重标准。”“狗患”缘于“人病”

  北京市政府对城市养犬改变态度,初衷是顺应群众对于养犬费用太高的质疑,并尽可能地把更多“登记外”的宠物狗纳入管理。但记者发现,在养犬登记数量激增的同时,“黑狗”的数量也在不断上升。据统计,5月1日-6月30日,全市共查处各类违法养犬行为4121起。

  目前,有些养狗人不给狗注射疫苗,喜则宠,厌则弃,埋下流浪犬成为狂犬病毒源的安全隐患。北京市保护小动物协会副秘书长赵栩表示,狗作为一种群居动物,具有服从的天性。训练得法,是可以让狗令行禁止的。与北京市平均几个家庭拥有一条狗相比,一些发达国家的城市,平均一个家庭就有三四条狗,但这些城市并没有出现“狗患”。原因就在于养犬人素质较高,大家形成了成熟、文明的养犬行为规范。可以说,没有不合格的狗,只有不合格的狗主人。

  从这个意义上讲,引发“狗患”的根源还是在于“人病”。从7月1日起,北京市公安局将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养犬集中执法检查,重点查处无证养犬、重点管理区饲养大型犬、一户养多犬、违规遛犬等违法养犬行为。成效如何,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王立嘉(据《市场报》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