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筹建公证员诚信档案 公证员乱收费将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3:5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秀丽)今后,本市司法行政机关将定期曝光违法办证的公证处和公证员,加强公证业的社会监督。记者获悉,市司法局、市公证员协会近日与上海、天津、重庆等10个城市的公证管理机构及公证协会,承诺将于今年9月底建立起本市的公证信息平台,定期向社会公布公证员的诚信状况。

  据介绍,本市公证信息平台将以公证管理部门为核心,与各公证处之间建立网络连
接,实现信息共享。借助信息平台,各公证处将及时发布、交换信息,做到“六公开”,实现“三规范”,强化同业监督和社会监督,提高服务水平,制止不正当竞争,规范公证服务秩序。

  “六公开”包括公开办证程序、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办证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渠道、公开违纪记录,公开诚信档案。“三规范”是指逐步规范公证业务操作流程、信息上报机制、信息查询机制。各公证处建立公证机构网页,面向社会公开公证处每名公证人员的详细情况、公证处业务范围、办理公证的程序、收费标准、减免收费的条件和审批程序。

  同时,还要建立网上投诉处理系统。建立健全公证处、公证员的诚信档案,对于公证处、公证人员违规办证的案件及查处情况,以及他们的奖惩记录,管理机关都要定期面向社会公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