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巡回检查组到广西检查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4:24 桂龙新闻网

  自7月20日起,以李金明为组长的中央第六巡回检查组就我区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23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奇葆作了专项汇报。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自治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际瓦出席了汇报会。

  在汇报中,刘奇葆回顾了我区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的情况。刘奇葆说,在党中
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中央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我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广西实际,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放到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的全局中来谋划和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务求实效,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基本实现了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提出的预期目标,党员素质得到新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得到新加强,党的建设得到新进步,人民群众得到新实惠,各项工作得到新推动。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得到了党员、群众的拥护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满意度在90%以上的单位有10049个,占96.1%,其中,满意度为100%的单位有6454个,占61.72%。我区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把理论武装贯穿始终;二是把查找问题贯穿始终;三是把服务群众贯穿始终;四是把整改建制贯穿始终;五是把加强领导贯穿始终。

  刘奇葆介绍,我区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从6月30日开始启动,参加的单位共有29052个,涉及党组织36873个、党员638951人。

  总的来看,目前全区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启动迅速,进展顺利。

  主要做法是:一、超前谋划、深入调研,充分做好准备工作。从5月中旬开始,自治区先后三次召开准备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准备工作。各级党组织注意把准备工作做细做实,为第二批教育活动顺利启动打好基础。一是深入开展调查摸底;二是认真整顿和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三是精心设计和抓好试点;四是加强工作骨干的培训。二、抓住关键部位,搞好分类指导。我区各级党组织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特点和不同群体党员的情况,抓住关键部位,加强分类指导,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分类制定实施方案;二是分类研究相关政策措施;三是分类进行督导和指导。三、坚持严格要求与灵活安排相结合,提高学习培训的质量。根据这一批参加教育活动单位的特点,各级党组织把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既注意克服强调集中学习而灵活性不够的倾向,也注意克服强调特殊性而不能有效组织学习的倾向,扎实有效地开展学习培训。在学习内容上突出重点,在学习方式上注重创新,在学习要求上不强求一致。四、紧密联系实际,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结合部门和单位的特点,着眼于服务群众、凝聚群众,致力于帮扶困难群众、解决突出问题、加强行风建设、促进各项工作,根据党员群体的特点、行业和岗位特点以及转变作风的需要,扎实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五、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内容主要包括: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理顺工作关系和加强舆论宣传。

  刘奇葆汇报说,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区将按照中央的要求,继续扎实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首先抓好第一阶段工作。一是确保“两个全覆盖”,即思想发动的全覆盖、党员参加教育活动的全覆盖。二是抓好“三个重点”,即学习培训的质量、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效、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的扎实开展。三是在8月中旬组织一次对学习动员阶段的“回头看”。

  汇报会上,中央巡回检查组组长李金明对广西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和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采取的方法和措施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第一,广西自治区党委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注重实效,针对不同的行业制定了不同的措施和细致的工作方案,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体现了灵活多样的工作方法,找准了工作着力点。第二,积极创新载体,主题实践活动富有成效。如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转变作风、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全区下基层的机关党员达22万人,规模大,时间长,范围广,影响大。第三,注重巩固教育成果,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广西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建立使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在党员学习、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联系群众、党内民主参与等方面逐步形成了相互配套的制度体系。自治区党委常委带头开展“回头看”,注重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对于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央巡回检查组希望广西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广西实际,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出成效,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工程。

  检查期间,中央巡回检查组审阅了我区第一批、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资料,实地检查了广西中医学院、广西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南宁市青秀区新竹社区、广西电网公司、广西电信公司等单位。22日下午,中央巡回检查组还听取了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马飚关于南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