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外来打工子女的暑假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5:41 西藏商报

  拉萨经济的快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经过多年的打拼后,其子女也随之融入到这座城市。放暑假了,我们总能在各个场所见到这些“外来学子”——

  -卖蔬菜

  在宗角禄康菜市场内,记者见到了正在帮母亲卖菜的向明。他有点腼腆的说,爸爸
在建筑工地上班,母亲的身体又不太好,暑假也应为父母减轻一些负担。在帮妈妈卖菜的过程中,他终于知道了父母的艰辛。

  -天天“劳动课”

  在夏萨苏小巷内开手工馒头店的老徐夫妇是河南人,打理着一间四五十平方米的馒头店。9岁的女儿下学期就要读三年级了,虽然年龄尚小,但徐女士认为,暑假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徐女士持同样观点的家长还大有人在。

  -家里条件好的孩子补课忙

  除了玩就是学习,除了学习就是睡觉。学校放假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对于暑假生活,用张新的话来说没有踢足球过瘾。张新的父母在宇拓路经营家电,一年下来收入颇丰,对于生活的艰辛,张新自然体会较少。前几天,张新的同学有报名去学习私人开办的吉它班,这让张新感觉有了点动力。张新说,和同学在一起,就不会觉得暑假无聊了。

  -点评

  拉萨师范学校高级教师张越友说,“外来务工者子女”是一个特定而又不特定的词语。说特定,是因为户口这一道非常明显的界限总是在他们额头敲上一个印章——“外来者”。某些时候我们把外来者等同于“弱者”,于是给予更多关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外来务工人群已出现了分化。一些长年居住在拉萨的人,他们的孩子在拉萨长大,随着家庭条件渐渐宽裕,他们和大部分城里孩子一样享受着现代化的生活,他们的暑假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很难找出与这个城市格格不入的地方。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将彻底成为都市的一员。然而,随着拉萨城市的发展和扩大,每年又总是有一些新的务工者涌入这个城市,于是他们又在城市的边缘开始徘徊,当他们尝试着融入这个城市的同时,年幼的孩子也学习着在这块土地上新的生存法则。(责任编辑:王淡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