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风情戏拍摄有三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5:52 西安晚报

  藏族风情一直给人们一种神秘的色彩,去年的《康定情歌》《尘埃落定》就从不同角度揭开了它的面纱。从前天开始,又一部展现西藏风情的电视剧《茶马古道》也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开播了。不过,当人们对西藏充满无限好奇和向往的同时,《茶马古道》的导演王文杰却道出了在西藏拍戏的三大困难。

  难题一:民族文化差异

  “真正的藏民与电视剧里的形象还是有很大差异的。”王文杰说,“民族文化不同,藏民在吃饭、婚丧嫁娶、谈话方式和神态上都有他们独特的讲究,一般的汉族演员想把那种感觉演出来太难了,‘形似神不似’其实一直困扰着《茶马古道》。我看了《康定情歌》和《尘埃落定》,发现它们也是如此,例如唐国强在《康定情歌》中扮演的西藏土司,虽然表演到位,穿的服饰也很华丽,但与藏民接触过的人都会发现,他在神态上还是感觉很不像。”

  难题二:藏族演员太少

  王文杰表示,为了追求民族特色,《茶马古道》剧中请到了多布杰和仁清顿珠等藏族演员加盟。但是,从知名度和演技上,他们还不能撑起一部戏,真正的男女一号还是由曾主演过《太平天国》的王诗槐和偶像演员戴娇倩扮演。

  “这是因为藏族的演员太少了,能按意图把戏演好的也不是很多。”王文杰无奈地说。

  难题三:高原环境难适应

  《茶马古道》主要在西藏和云南拍摄,摄制地点最高的米拉山口海拔达到了4500多米,再加上昼夜温差较大,大多数演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对此,王文杰说:“其实这很矛盾,为了加强观赏性,剧组就要到藏区实地拍摄,但演员一上高原,能抵抗住不生病的太少了,这无疑给剧组的安全保护和如期拍摄造成了很大困难。”(责任编辑:王淡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