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致16人遇难的云南彝良垮塌塘坝系业主擅自修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21:30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7月24日电(记者杨跃萍、王长山)7月21日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双龙电站附属蓄水塘坝发生垮塌,造成附近村庄16名群众遇难。有关部门初步查明,地质破碎、连日暴雨、项目违规建设等综合因素导致了这一蓄水塘坝发生垮塌。

  7月21日双龙电站附属蓄水塘坝垮塌后,当地公安、检察、监察等部门迅即开展了调查取证工作。经调查鉴定,初步认定这一塘坝为双龙电站业主郑尚瑛擅自修建,项目无立项审
批、无规划设计、无峻工验收,无人看守管理。

  据昭通市人民政府提供的资料,这一塘坝建于泥盆系地层中厚层状的石英砂岩上,右岸有一破碎带宽1-2米,岩石强风化,而塘坝拱坝右坝端就置于破碎带上。施工时清基开挖未将强风化岩体及破碎带全部清除。坝体砌石没有一定的块体要求,特别是拱坝的坝体填心部分不适宜地使用了浆砌乱石。塘坝两端坝肩嵌入基岩深度不够,不能满足坝肩稳定要求。记者从残存的坝体也能看到,坝体厚度明显不够。

  根据调查结果,彝良县公安机关迅速对这一蓄水塘坝的设计者、设计监理、施工承包人采取了强制措施。据彝良县公安局透露,22日郑尚瑛在昆明向检察机关自首,目前已被公安机关带到彝良县接受调查。

  目前,彝良县双龙电站附属蓄水塘坝垮塌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当地受灾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