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曝光台:公家花钱不心疼 机关办公室浪费严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09: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济南7月25日消息(记者桂园、柴安东)连日来,记者通过连续的明查暗访,发现山东省暨济南市很多机关花公家钱不心疼,办公室内浪费现象比较严重。

  在构建节约型社会不断深入的山东省,很多群众向记者反映,山东省直和济南市机关中办公室浪费现象严重,并表示强烈不满。从省级机关到市级机关到区级机关,他们的空调都是整天开着,灯是整天亮着,不信的话就到各个机关走走看看,问问老百姓,你们就知道了。厕所里的灯长期着着,没人管,水也淌着没人管!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曝光台:公家花钱不心疼机关办公室浪费严重(组图)
办公室里紧拉窗帘点“长明灯”

  20日上午十点钟,虽然这天是个阳光灿烂的大晴天,可是在山东省政府机关的一个四合院办公室里,几乎所有房间都是紧拉窗帘开着灯。在山东省政府和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办公楼以及其他机关的办公楼里,天气晴朗的大白天,办公室里却开着长明灯。一边是空调嗡嗡作响,一边办公室大门洞开;开着电脑不处理公务,而是在上边打牌、玩游戏。
曝光台:公家花钱不心疼机关办公室浪费严重(组图)
机关卫生间里的“长明灯”

  记者在山东省政府某委员会办公楼办公室看到,虽然当时光线挺好但他们仍开着灯。该办公室一位值班的男同志笑了笑后告诉记者,南面的光线还好,北边就是光线差点!随后记者又到这个大楼的216房间,一位负责人表示,节约的通知,省里刚刚开始下。他们的贯彻做法也会在下一步马上通知。这位负责人说,现在他们正好在搞机构调整,大家还正在乱着呢。他建议记者过两天再来看看。
曝光台:公家花钱不心疼机关办公室浪费严重(组图)
山东省府综合楼热水房里的“长流水”

  领导机关人员要带头厉行节约,眼下在很多地方还是说得多做得少,大量的办公室浪费让市民感到惋惜。一位市民说,机关“办公室浪费”现象的原因在于,机关人员是吃税人,花多少、淌多少、浪费多少他们不拿钱,所以他们不心疼,不拿浪费当回事。他们不和老百姓一样,一家一户一个表,电表使一度拿一度的钱,水使一度拿一个字的钱。浪费可惜,可没人管啊!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建议,应该从制度建设入手,避免机关办公室浪费现象。王教授说,建设节约型社会,政府必须率先垂范,但目前在这方面做得还很不够。机关办公室浪费现象依然严重,关键是缺乏一套制度约束。王忠武建议,避免机关办公室浪费现象的根本举措,是建立健全节约制度,可以考虑在机关和每个岗位都实行严格的节约目标责任制,做到节约有奖,浪费受罚。另外,还需要在技术上建立一套可行的办法,节约目标确保责任制落到实处。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囡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