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华要录取李洋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30 光明网

  发布时间: 来源:中青在线

  既然高考制度还存在着不少缺陷,人才选拔的方式也有待完善,那么,作为高校,尤其是像清华这样堪称翘楚的大学,在遴选考生中,如何既维护国家的招生政策,同时也保持相对的独立性?

  如果不从招生制度上着手,单是采取“堵”的办法,那么,李洋式的憾事可能还会发生,“高考移民”可能还会出现

  李洋是今年海南省的理科“状元”,但因其“高考移民”的身份,日前已经被海南省教育部门取消了上一本的资格。媒体对此的议论主要集中在教育公平的问题上,但就目前来说,有一个更为现实的问题:就是清华要不要录取李洋?或者说,以李洋的资质及他的高考成绩,是否应该被清华录取?

  因为,一则,海南省教育厅的意见已经非常明确,媒体也已经向社会公开了;二则,清华招生办有关人士也明确表示,如果海南省教育厅已确定限报的话,即使是李洋在网上填报了清华大学的志愿,但他的档案还是无法投档的,所以清华大学将不可能录取他。鉴于这两点,现在来讨论“清华要不要录取李洋”这个问题似乎有点多余。

  不过,看过有关李洋的报道后,还真为他感到遗憾。暂且撇开“移民”这一节不论,从现有的报道看,李洋各方面素质应该说都很不错。3年前,在湖北仙桃市三中就读的李洋,以全市第14名的中考成绩,考入仙桃中学。而在仙桃中学老师的眼中,李洋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一位老师说,他不“移民”也可能圆梦。“移民”到海南海天学校后,他的成绩通常要把学校的第二名甩开100分以上。如果李洋真是这样的好学生,又考了这样的好成绩,不能被清华录取,是不是有点可惜呢?这是一个合理的结果吗?

  有人说,他是湖北籍的考生,到海南参加高考,是一心奔着清华去的,如果他真的被清华录取了,岂不就把海南考生的名额占了?这样的结果就公平合理吗?的确,李洋及他的父母无法摆脱“钻政策空子”的嫌疑,而且,他是通过什么渠道“移民”到海南的,该渠道是否符合规定,别人恐怕也无从知晓。另外,既然决定“移民”,那就应该对海南的招生政策非常清楚。这样来看,李洋似乎应该为当初的选择付出代价。

  但是,这样的结果,要让一个16岁的学生来承担,是否太沉重了?根据2002年下半年海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暂行规定》,所有要求在海南省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人,考生本人高中阶段后两个学年在海南省就读,否则就要限考。李洋因为是2003年10月入校的,差了1个月,因此就要限考。那么,海南省这个暂行规定“两个学年”的依据是什么?刚刚出台的《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暂行规定》的说法又变了,必须高中3年都在海南省就读,或在海南省有常住户籍3年以上,才可以报考任何批次学校。这样一来,李洋明年还是不能报考清华。高校招生政策涉及广大考生的命运,如此变来变去,是否显得不够严肃呢?

  虽然清华已经明确“回绝”了李洋,但是否可以探讨这样一个问题:清华究竟可不可以“破格”录取李洋?当然,在现有的制度框架内,这样的设想不大现实。但是,既然高考制度还存在着不少缺陷,人才选拔的方式也有待完善,那么,作为高校,尤其是像清华这样堪称翘楚的大学,在遴选考生中,如何既维护国家的招生政策,同时也保持相对的独立性,在遇到像李洋这样的考生时,能否采取更为灵活的方式?比如,清华可以对李洋单独进行一次全面的考核,如果合格,即录取他,这样可以不占清华在海南的招生名额。

  当然,这些还只是技术性的问题。如果不从改革高校招生制度上着手,单是采取“堵”的办法,那么,李洋式的憾事可能还会发生,“高考移民”可能还会出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