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地”遥控伦敦埃及连环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35 宁夏日报

  伦敦连遭两次恐怖主义袭击后不久,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也发生连环爆炸袭击。伦敦和埃及受袭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呢?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24日援引欧洲和中东地区反恐专家和政府官员的话称,从两地遭袭时间间隔非常短、手段类似等方面判断,“基地”组织可能下令指挥了这两地的恐怖行动,这证明本·拉登及其助手仍旧在控制着基地组织网络。

  据报道,虽然调查人员在23日表示,埃及袭击与伦敦袭击的行动是由当地的组织独立策划实施的。但是情报官员和反恐专家声称,虽然不大可能找到两者联系的直接证据,但是它们都可以追根溯源到基地组织,他们怀疑本·拉登或他的手下“遥控”了两地行动。

  和西班牙、土尔其、沙特以及摩洛哥自2002年以来发生的恐怖事件一样,埃及和伦敦袭击中同样有基地组织的印记———对不设防的平民目标发起连环爆炸袭击,旨在西方国家造成恐慌,打击其国民经济。

  政府官员和分析家指出,近期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表明,基地组织最初的恐怖网络“神经中枢”仍旧活跃,虽然有许多高级成员被抓,但是该组织仍有能力在全球招募当地恐怖分子为其效命,并协调各地的恐怖袭击。

  和伦敦爆炸有关?

  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发生爆炸后,记者连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就这次爆炸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认为这次埃及遭遇的连环爆炸袭击是谁制造的?基地组织还是哈马斯?

  李伟:关于这个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我们讲,判断一个袭击是不是恐怖袭击,是哪个组织制造的,这要根据袭击发生的地点,袭击采取的方式,袭击的目标等各个方面具体分析。现在判断是谁制造的还为时过早,要等一些调查结果出来后具体分析。

  记者:在7月里,英国伦敦两周内连续遭受恐怖袭击。您认为埃及的这次爆炸事件与伦敦爆炸有没有关联?是不是伦敦爆炸的一个延续?

  李伟:这个问题要看袭击是谁制造的。我们知道,现在各国的恐怖组织已经形成了一个恐怖网络,他们要在全球针对西方国家实施打击。但是从目前来看,埃及的这次爆炸和英国伦敦遭遇的恐怖袭击有关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还要等相关消息出来以后才能断定。

  记者:您认为这次袭击针对的对象是谁?埃及政府、以色列还是其他?

  李伟:我认为,从袭击地点来分析,这次袭击有很大可能是针对埃及政府。1997年,在埃及的卢科梭(音)曾经发生过针对外国游客的爆炸袭击。袭击发生以后,埃及的旅游业受到重创,埃及政府的财政收入大幅减少。在埃及,有很多恐怖袭击是针对外国游客的,以前也发生过袭击游客车辆等这样类似的事件。2004年10月,在埃及的西奈半岛也发生了三次爆炸袭击事件,这个地方也是一个旅游胜地。对恐怖组织来说,袭击旅游胜地对埃及政府的冲击比袭击其他地方更有意义。埃及的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恐怖组织正是看到这一点,袭击旅游胜地即可以实现打击西方游客的愿望,更能重重的打击埃及政府。

  记者:恐怖组织制造袭击有没有出现新的特点?包括袭击方式、袭击地点等方面。

  李伟:从目前来看,恐怖袭击的方式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从形式上来看,个人感觉伦敦遭遇的两次恐怖袭击是以前没有出现过的,这也反映出很多的问题。因为很少有这种情况出现,在高度戒备的英国,在一个国际重要的金融中心,能够在两周内连续两次实施恐怖袭击,这种冲击对伦敦市民心理的影响恐怕很难弥合。同时,伦敦市民也开始在怀疑政府的能力。

  在恐怖活动中,我们现在真正担心的是恐怖组织一旦掌握核武器、生化武器等一些大规模杀伤性手段,整个人类的反恐形势将会更加严峻。因为现在的一些恐怖袭击,无非是人弹,炸弹等常规性的武器。一旦恐怖组织采取有大规模杀伤性效果的袭击手段,我们将更加艰难的与其作斗争。

  记者:针对现在的情况,您认为国际间应该怎么合作来更好的遏制恐怖势力?

  李伟:长期以来,国际反恐合作这个问题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虽然各国都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在国际反恐合作中,各国面临着几个突出的问题。首先,虽然国际上都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但是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还有很多需要各国继续协商的地方,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反恐“的双重标准”。另外,各个国家都面临着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等方面的问题,各国都要调整原先的反恐机制。各国的反恐情报机制都是针对一国家为主体的模式,所以说对如何获得有效的反恐情报这个问题各国都很头疼。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各国都不能单独反恐,合作也很困难。恐怖主义暗流涌动,国际社会要从大局出发,分析反恐合作机制中的问题,扫除国内的、国际的、认知上的一些障碍,真正提高国际反恐合作的有效性。

  为何挑两旅游胜地下手?

  沙姆沙伊赫和纳伊迈湾均在西奈半岛上。西奈半岛恰似横亘在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一道战略屏障,而塔巴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要。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占领了包括塔巴在内的全部西奈半岛,虽然以色列早已将这块土地物归原主,但犹太人对西奈半岛仍存在着难以割舍的特殊感情,他们把到塔巴旅游作为去周边国家旅游的首选地。

  据统计,仅仅今年夏天,以色列国内到西奈半岛旅游的人就达30多万。23日事发当天恰值周末,大量的以色列游客进入上述两地,不言而喻,恐怖分子就是瞅准这个时机,选择这个地方,向前来西奈旅游胜地度假和观光的犹太人开刀,以达到“最佳的震撼效果”。

  具体到沙姆沙伊赫城。这座城市位于西奈半岛的南部尽头,濒临红海亚喀巴湾。历史上,这里曾长期无人居住,1967年至1982年被以色列占领,1982年根据埃以两国签署的《戴维营协议》,沙姆沙伊赫回到埃及的怀抱。沙姆沙伊赫完全是休闲型的小城,街道两旁,多饭店,多咖啡馆,多工艺和纪念品店,少行人,少车流,少噪音和污染,是出了名的旅游胜地。

  1999年9月,巴以双方在此正式签署了就执行巴以临时和平协议问题达成的《沙姆沙伊赫备忘录》。2000年10月,中东问题多边首脑会议也在沙姆沙伊赫举行。鉴于沙姆沙伊赫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将“2000-2001年度和平之城奖”颁发给这座城市,纵贯市中心的主街名叫“和平大道”,因此,恐怖分子选择攻击这里显然有“一箭多雕”的目的。

  埃及专家称 以色列策划爆炸

  在7月23日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遭遇连环爆炸案后,阿拉伯电视台对埃及数名安全部门的专家和政治分析人士进行了采访,他们认为以色列和犹太人可能是这起爆炸案的幕后策划。

  尽管此前已经有一个自称是“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的组织声称为沙姆沙伊赫连环爆炸案负责,该组织声称是“基地”恐怖组织在埃及和叙利亚等地的分支机构,但埃及的专家指责以色列应该为这起近十年来最致命的连环袭击负责。在2004年10月,埃及塔巴希尔顿酒店遭遇自杀性袭击以及美国遭遇911事件后,以色列就受到过类似的指控。

  然而,大多数埃及政府官员却拒绝将矛头指向以色列,他们认为极端穆斯林组织应该为沙姆沙伊赫连环爆炸案负责。

  在沙姆沙伊赫遭遇爆炸袭击不久,埃及国家电视台就对退休的将军弗阿德·阿拉姆进行了采访。他表示,他几乎可以确定以色列与沙姆沙伊赫以及塔巴爆炸案有染。阿拉姆还认为调查已经表明塔巴爆炸案的幕后策划是一名巴勒斯坦人,很显然他与以色列安全部队有联系。

  阿拉姆还说:“我几乎可以确定以色列就是这起爆炸案的幕后策划,因为他们想破坏我们的政府,想给我们的经济给予沉重的打击。这起爆炸案唯一的受益者就是以色列人和美国人。”

  阿拉姆的评论在埃及电视台进行了反复播放,另外与阿拉姆持有相同观点的人还包括政界分析人士、知名新闻记者和编辑。

  阿拉伯最知名的两个卫星电视台半岛电视台和阿拉伯卫星电视台对一些分析人士进行了采访,他们都认为最近在埃及发生的连环爆炸案的幕后策划是以色列。

  一名研究伊斯兰恐怖组织的埃及专家迪阿·拉什万在接受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电话采访时表示,以色列是唯一能够从这起爆炸案获益的国家。

  另一名埃及安全专家马吉迪·博纳维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认为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是此次炸弹袭击的幕后主使。他说:“我坚信摩萨德或以色列其它安全部门的组织实施了此次袭击。”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