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筑牢城市繁荣的根基 创建“全国最安全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35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要创建“全国最安全城市”,确保社会政治安定、经济建设安全、人民生活安宁,使南京成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天堂和犯罪分子的地狱!

  早在2001年11月,时任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的李源潮就提出了这一战略性目标。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志军多次指出,建设“平安江苏”首先要建设“平安南京”。南京要为全省的平安多做贡献,努力创建“全国最安全城市”,打造南京“治安品牌”。

  前瞻性的决策之笔早就勾画出未来的蓝图。几年来,严打整治、群防群治、“大调解”、“大防控”……全市上下各部门雷厉风行,南京城正在一派平安祥和中,阔步迈向和谐明天。

  构筑平安社区,处处有“好管闲事的百姓

  ——本月21日晚10点左右,市民茅先生途经淮海路路口钱包被窃。两名小偷随即上了辆车号为苏A748××的出租车向鼓楼方向逃窜。接到茅先生的报警后,民警迅速与该出租车驾驶员取得联系。机智的驾驶员一边与车上两名嫌疑人周旋,一边飞快地向民警指示的地方开去。开到中央门白宫大酒店门前,出租车突然急停在一辆110警车前,车上两名小毛贼乖乖就擒。

  ——去年12月8日上午,一名男青年窜入安品街木屐巷22号一户居民家准备行窃。这时,一名老党员回家正好路过,发现这名“生面孔”后,老人一声喊,5名社区治安志愿者应声而至,大家围追堵截,将小偷擒获。这些一呼即来的治安志愿者,是安品街社区精心打造的治安防护网的成员。其中一名60多岁的老太太丁德顺,早已搬到了南湖居住,可每周轮到她值班,都专门从南湖赶回安品街,风雨无阻。

  解读:目前,我市不仅拥有一支由党员干部、离退休职工、治安积极分子、低保人员和出租车司机等组成的13万余人的“治安志愿者”队伍,还在全省率先采取政府出资招聘、民警指导带领的方式,组建了一支8600余人的社区保安队伍。实现了下岗职工再就业和社区治安防范的“双赢”。

  玄武区丹凤新寓社区,地处丹凤街闹市,0.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密密麻麻住着5712人。但令人惊喜的是,两年半以来,该社区没发生—起案件。5年前从外地搬到南京生活的陈万英的一席话,给记者解了惑:“小区里的老干部老党员,一个比一个热心,白天晚上都在这院里院外楼上楼下转悠。起初他们上门提醒,我还觉得南京人真是‘爱管闲事’,可几年住下来,别说遇到,连听都没听说过谁家遭贼之类的事。”

  维护城市平安是为百姓造福,而“平安南京”的创建则要靠百姓群策群力。说起这几年“平安南京”创建的成绩,市委副秘书长、市政法委副书记孙绵琪如数家珍:截至去年底,我市已有9个区达到省“安全区县”标准;2004年,全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显示,南京的“治安环境指标”已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稳步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在95%以上。当前,“平安南京”创建活动正在向社区、学校和商业街区、村组、农户延伸拓展,全市“无刑事案件社区”、“平安社区”已占一半以上,发生在居民住宅区的侵财型案件显著下降。

  打造立体防控网,市民安全感上升

  ——今年6月9日中午12点40分,江宁区东山街道金箔路上人来车往。两名男子在马路一侧走走停停,已经在这里晃悠了将近3个小时,眼睛始终没有离开街对面的一排店铺。他们不知道,另一只“眼睛”——警方的电子监控探头也始终没有离开过他们。下午1点,他们从街对面一家建材店盗窃得手刚一出门,盘查指令就从警方监控系统发出。3分钟后,4名便衣警察将这两名男子堵住,从他们身上搜出了起子和建材店的货款。

  ——今年3月15日晚10点32分,玄武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驾驶“l10”31号巡逻车,在太阳宫附近巡逻时,电台传来紧急呼叫:一女士在中山东路梅园新村巷口遭到两辆摩托车车手抢夺,一只背包被抢。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调集玄武、鼓楼、下关等区的11辆“110”警车,沿途布控,围追堵截。很快,可疑摩托车在下关新河二村一幢居民楼下被民警查获。抢包男青年直到被扭送派出所的一刻,还在喃喃自问:怎么这么快?

  解读:公安部一项统计表明,南京与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等16个同等城市相比,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杀人、放火、抢劫、爆炸等“八类”案件发案率最低。与此同时,南京市民普遍反映安全感上升。

  对此,市公安局局长孙文德概括出三大原因:一是得益于警务机制改革,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大力提高街面见警率;二是有政府的大力投入,科技强警;另外还要归功于有一支能打硬仗、恶仗、大仗,攻坚克难的队伍。

  2003年以来,我市开始深化社区警务改革,实行“三队一室”警务模式,全市900多名社区民警深入社区组织保安、治安积极分子巡逻防范、看家护院;每天24小时,150余辆巡逻车、800多名特巡警游弋在划定的巡区内;1300名治安巡逻民警带领近4000名保安,在全市250多个“网格化”巡区内日夜巡防,只要有事发生,5分钟内,民警、保安都会赶到现场。

  单有“人防”还不够,“技防”在我市也被运用到极致:在治安卡口,以18个智能化警务查报站为主设置的3道防控圈如层层密网,任何可疑车辆、人员一旦落入,插翅难逃;在闹市、小区、企业、学校,12万个监控探头、14万个红外报警器如同日夜不眠的眼睛,不放过每一个角落;在空中,连同即将抵宁的“直九”,3架先进的警务直升机将为南京构筑空地一体化的崭新治安防控格局……不久前,南京还被推选为全国首批科技强警示范建设城市。

  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还有效整治、改善了火车站等重点地区治安秩序,重点整冶并遏制了偷盗自行车、非法劳务市场、公交车扒窃、危险品隐患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查禁了“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持续的严打机制配合不间断的专项整治,起到了整治一点、带动一片、稳定一方的积极作用。

  眷恋平安氛围,外商纷纷安家南京

  ——今年春节临近之时,即将返回台湾过春节的统宝光电(南京)有限公司老总因放心不下企业,给江宁开发区派出所民警盛文巍打电话,说出了自己的难处。盛文巍一口应承。此后,他带领十余名保安进驻统宝光电工地。春节里,他们顶风冒雨巡视在企业内外。“他们经常主动关怀我公司,为我全体同仁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更为我公司创造了一个安全、祥和的投资环境。”在统宝光电公司致江宁公安分局的感谢函中,他们这样评价。

  ——目前我市有6000多外籍常驻人口,其中玄武区帝豪花园、紫金山庄、金陵御花园、汉府雅苑等高档住宅区,已成为“老外”扎堆的“香饽饽”。“来南京之后,我们一直租住在汉府雅苑。这里风景美,邻居热情,更重要的是,夜里大街上都能看到警察在巡逻,晚上一个人出门我也不会害怕。”随丈夫从韩国来宁的李熙子女士说。

  解读:平安促进和谐,和谐推动发展。在南京,“平安”不仅是一个地区的治安状况,更是有力的招商资源、重要的投资环境和

  许多投资者都有一个心照不宣的经验:作大的投资决定前,先看治安,哪怕是看上夜班的女工是否要人接送这样的小事。连续看一个月,如果没有问题,他们就大体知道这里的治安是好的,这才开始商讨投资事宜。在我市投资办企业的一位外商说,当初他也曾为选址问题犹豫不决。一天晚上9点多,他和朋友开车去中山陵景区兜风,结果意外地发现,林间的路灯下还有依偎的情侣,紫霞湖畔还有不少嬉水的人群。“郊外山林尚且如此安宁,市区繁华地带就更不用说了。”他当即决定,将首个在宁企业落户玄武区。不久,尝到平安甜头的他还把太太和两个女儿全接到了南京生活。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平安是繁荣的根基。市委书记罗志军对此有深刻的见解。他不止一次谈到,南京创建“全国最安全城市”的这几年,是南京经济发展最快的几年,实现了经济发展轨迹和平安创建活动轨迹同步,实现了稳定与发展的同频共振、合拍并进。市长蒋宏坤也多次表示,这几年,我市公安队伍建设、社会治安防控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南京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协调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他肯定说,目前平安南京创建工作卓有成效,已成为南京打得响的特色品牌。

  成绩代表过去,南京的平安创建工作还任重道远。“平安创建不是一时之举,而是长效之策。下一步,我们将紧扣构建和谐南京这个主题,以全面推进法治南京建设为动力,把平安创建活动与法治南京建设有机结合,使平安的南京更加法治化,使法治的南京更加平安,从而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社会法洽环境。”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委副书记陈绍泽信心满怀,掷地有声。

  作者:徐涛 赵琰 周宁人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