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承德抗日军民“万人坑”上建起疗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36 河北工人报

  日军屠杀中国抗日军民的“万人坑”不仅少人祭奠,连碑文也因为无钱而无法镌刻

  特约记者文洋 通讯员黄浩 李强报道  在承德市水泉沟的一个叫风云岭的山坡上,有一处占地约5万平方米的墓区,这里埋葬着承德38000多名抗日军民的尸骨,人称“万人坑”。日本帝国主义占领承德期间,把此处当作刑场,大肆屠杀抗日军民,据当地人说,那时这里沟旁谷底到处白骨累累。建国以后,才把死难烈士的遗骨收集掩埋,并在墓区遍植松柏
,现在已经一片翠绿。然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样一个有纪念教育意义的地方,竟被私人建起了疗养院。

  据河北省委党史办的同志介绍,这里是长城千里“无人区”一个最大的万人坑,掩埋着38000多中国人的尸骨!当时日军为了制造“无人区”,把杀不完的中国人集中在一起看押,但并不像欧洲的集中营管理,当地人民管它叫“人圈”。凡是进了“人圈”的多数有去无回,许多人被枪杀或被活埋在这里。

  这里是日本侵略者残杀中国军民的历史见证,本该在这里修建一个纪念馆,可是让人大失所望,这里除了松垮的泥土外,别无他物,看来已经有10多年没有人整理,松柏遍植,却没有经常祭祀的痕迹。一块纪念碑孤零零地矗立在松柏中间,上面连一个字都没有,令人难以想象。

  据承德有关部门介绍,承德有识之士早在数十年前便提议设立纪念馆,由于预算批不下来,一直没有建成。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我们,碑上的字到现在都没有刻上,并不是故意不刻,而是没有钱。

  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在“万人坑”里,我们赫然看到有人在施工建设一个疗养院,整个建筑已经基本完成,一打听是私人投资的,把“万人坑”占据了一多半。

  编后 近日,在国内不少媒体上都刊登了抗日战争血案遗址被侵占的事情,在眼前利益和历史纪念的权衡中,多数地方选择了前者。但是他们或许忘记了“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这句名言。或许,再过上几十年,我们甚至下一代,再重温那段血与火、血与泪的历史时,就只能从书本上学习了。这应当引起我们的警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