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建民:中国将长期坚持“韬光养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41 光明网

  中新社北京7月24日电(马海燕)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今天在此间表示:中国还将长期坚持邓小平制定的“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方针。

  吴建民曾任中国驻法大使,是一位资深的外交官。今天上午,他受邀为参加全国青联全委会的委员会们作国际形势报告。

  吴建民表示,看到有的媒体宣扬“中国外交韬光养[被屏蔽广告]晦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感到十分担心。他认为这种看法不对,并引述中国高层领导人的话表示,“‘韬光养晦’的方针至少还要管一百年”。

  吴建民认为:中国的和平崛起要走过一条荆棘丛生的道路,因此,“韬光养晦”的外交政策还将长期坚持。他也乐观表示,今后二十年是关键,只要紧紧把握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繁荣和统一”,就一定能实现中国的和平崛起。

  另外,吴建民也担心:一个国家在和平崛起的时候容易产生狭隘的民族主义。“这时候理智很重要”,他勉励在座的青年,要高举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旗帜,理性表达爱国热情,奉行“共赢、睦邻、安邻、富邻”的和平时代国际主义精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