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区及机关车改在即 首批车改干部自购小车960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92个镇及涉农街道的公车改革已结束,共拍卖车辆600多辆。记者昨天了解到,首批告别公车的领导干部们纷纷购买私车。据南京市车改办不完全统计,车改后全市镇及涉农街道领导干部目前已购私车960辆左右,大大超过拍卖的车辆数。

  街道主任买车跑业务

  南京市的街道基本上都承担着招商引资的任务,平时为了谈合作项目,分管主任们都很忙。公车改革前浦口区某街道的张主任有一辆专车,但他还是感觉不方便。招商引资工作要不停在外面跑,但老机制下司机也有工作时间,在作息时间外麻烦司机张主任就不太好意思。现在张主任自己花20来万买了一辆小车,虽然一年下来比以前多花钱了,但张主任却认为值得。“我的业务量也上去了嘛,奖励提成都在里面了。”

  公务员打的办事更方便

  “领导们买了私车后,现在出去办事经常是领导给我们当司机!”小方是南京某街道的公务员,车改前他负责调度街道车队里的6辆车。“别看车不多,可每天就调度这车能把人烦死,我尽干得罪人的事了。”公车改革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小方说,因为有不同层次的车贴,大家要外出办公,节省点就骑自行车或电瓶车,如果时间紧就“打的”,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等车办事。因为街道的领导大多买了私车,碰到与其他同事一起出门的时候,他们就自然而然地“客串”起司机来。

  公务交通支出明显下降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92个镇及涉农街道车改全部完成,涉改单位原有车辆793辆,符合拍卖条件并成功拍卖630辆。南京市财政局统计数据显示,实行车改后,南京用于公务交通的财政支出得到有效控制。经初步测算,全市除高淳县(9个镇、41辆车)外,实施货币化改革方案的83个镇街,合计全年车辆费用共约3815万元,比车改前一年实际支出的车辆费用总额5640万元降低了32%。据介绍,以2003年度的数字计算,镇及涉农街道与上年相比购置和更新车辆的增长率约为11%,以平均每辆车20万元计算(含10%附加税),仅此一项,通过车改每年即可节省新增开支1800万元,公车改革使用于公务交通的财政支出明显下降。

  城区及机关车改在即

  下一步,南京还将进行城区及机关公务用车改革,而这批车辆的数量远远比涉农街道要多得多。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有关部门已去湖南资兴、重庆、四川等地进行车改工作调研。据悉,这批公车除保留少数专用车外,其余车辆将会保持公开竞价转让拍卖的方式,并且其评估定价由社会中介机构完成。

  作者:刘颖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