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尝到了养猪的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53 人民政协报

  “民办、民管、民受益”是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运作机制,可作为一个出现仅十多年的新生事物,在实际发展过程中,“民受益”的效果好体现,“民办、民管”的原则难坚持。全国政协“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调研组近日来到河南省新乡市小冀镇生猪生产合作社,发现这是一个由农民自发组成,农民真正当家作主,富裕农民、服务农民的经济组织。

  据悉,小冀镇生猪生产合作社成立于1996年。当时,由于生猪价格大幅下跌,每卖一
头成猪要赔25元左右,于是,由6家养殖户发起,26户参加创办了以饲料供应和生猪销售为主的合作社,开拓了天津、北京等大中城市的生猪销售渠道。

  调研组随意走进小冀镇高村一养猪户家中,深宅大院的房子让记者好生羡慕。这家人养了六十多头猪,每年光养猪就可收入一万多元,水泥砌成的猪圈收拾得干干净净。据介绍,2004年合作社社员每饲养一头猪平均获利284元,比非本社社员多收入35元,社员生猪出栏13.9万头,社员人均纯收入9248元,养殖效益得到了明显提高。今天,合作社社员已由成立时的32户发展到516户。

  在养殖标准化小区,记者看到“欢迎河南科技学院专家博士团”的大红横幅,原来合作社投资6万元建立了一个生猪常规疾病化验室,并聘请河南科技学院的教授担任技术顾问,暑期正逢他们前来提供技术指导。合作社的技术服务解除了散户养猪的后顾之忧。合作社社长李仙斌告诉记者,某猪场曾发生蓝耳病和圆环病毒混合感染,因不是本社社员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死亡500余头生猪。而社员猪场发生疫情时,经合作社技术服务组3次到场诊断处理,猪群得以稳定。合作社还规定,对参加新技术推广试验的社员,发放登记卡,全程跟踪服务,给予酌情奖励。目前,社员饲养的生猪良种率已达99.8%以上,大大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农户养猪最犯愁的是资金不足,合作社为此提供了许多方便。如2004年合作社与农村信用社协调采取联户互保的方式,为社员解决养殖贷款604万元。同时,合作社对资金紧缺的社员实行饲料赊销。而且,合作社在利益分配上实行二次返利,对社员销售饲料执行统一价格,月底结算后对社员返还3%的利,去年仅饲料返利就有83.2万元。

  一位村民谈起合作社时脸上挂满了笑容,“我们真正尝到了养猪的甜头。”村长告诉记者,高村有近200户人家,近1/4的家庭发展养猪,正打算建设养殖小区,使社员出栏的生猪全部为无公害商品猪,彻底变革养猪模式。随团调研的专家指出,“只有农民真正成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培育‘共享利益、共担风险’的意识,我们的现代农业才有指望。”来源:《人民政协报》记者陈建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