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履职“大舞台”视察“四重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53 人民政协报

  近年来,大连市政协围绕履行政协三项职能的新目标、新标准对视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拓宽工作思路,积极创新视察形式。无陪同视察、评议性视察、调研性视察、专题性视察,好比履职“大舞台”上的“四重奏”,奏响了政协履行职能的宏大乐章。

  无陪同视察获实情

  本世纪初,大连药品市场管理一度十分混乱,大量的假药、高价药充斥市场,市民怨声载道。大连市政协抓住这一“焦点”问题组织委员视察,但成效不明显。2001年上半年,在不惊动任何人且无主管部门负责人陪同的前提下,大连市政协组织20多名委员分成7个小组,在一周时间内“暗访”了大连市内42家药房、3家医疗单位、5个商店的医药专柜,汇报会上,委员们凭借翔实的第一手资料,拿出有事实、有数据、有分析、有建议的书面报告,时间、地点都记录在案,有关部门领导听后不停地点头。

  此后,大连市政协将无陪同视察固定下来,并不断加以规范,视察前组织专业知识培训,由管理部门通报情况;视察后召开汇报会,交流情况,反馈信息,向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几年来,针对食品市场、文化音像市场、城市道路交通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委员们均通过无陪同视察,把“症结”直接抓到手,从而形成针对性、可操作性很强的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使问题得到很好解决。

  评议性视察聚民意

  大连市政协将评议与视察有机结合,在视察中了解真情,使民主评议真正评到点子上,评到要害处,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触动其改进工作。如对大连市工商局的评议活动中,在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基础上,组织委员对其管辖区域内的个体工商户、中小企业、工商管理所等各个层面及代表人物进行调查访问,听取来自方方面面的意见,然后对症开方,使评议活动更加富有成效。

  目前,大连市政协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对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行政执法局等行政执法部门的行风评议,其主要载体也是视察。

  调研性视察悟真谛

  大连市政协开展的调研性视察,将感性和理性结合得很紧密,使视察与调研有机融合和互补。2004年6月,大连市政协组织16名委员,兵分4路视察山林湿地保护情况,委员们足迹遍及5个区共十七、八个视察点。针对山林被砍伐、山体被劈毁的现实,大连市政协决定,将保护生态环境由视察转化为重点调研课题,先后6次组织委员深入开发工地“暗访”,4次邀请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作出深入、透彻的分析,形成了一份沉甸甸的调研报告。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在报告上做了批示,大连市执法局、城建局、环保局、建委、监察局随即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将保护山林湿地列入重要日程。

  专题性视察出灼见

  大连市政协起始于2002年的专题性视察,就是针对每年两次对重大问题进行协商的常委会所要研究的专题,展开三个层面的视察活动:一是由主席带队、主要由常委参加的大视察,让与会常委尽可能多地了解本次专题的方方面面情况;二是由各专委会、民主党派和区市县围绕专题发言开展视察;三是各专委会组织专业活动组围绕某一主题开展小型视察。通过视察调研,将问题调查深、研究透,形成一批具有真知灼见的建言献策成果。

  为了开好十届八次专题常委会,大连市政协精心组织专题性视察,长达半年时间里,国际航运中心、城市重点工程、文化产业、医疗保险等领域都留下了委员们视察的足迹。会上12位常委围绕以人为本,树立科学发展观对事关大连市发展问题的深刻思考,见解独到,掷地有声。大连市委书记孙春兰、市长夏德仁分别作了批示,指示要及时督查有关工作落实情况。来源:《人民政协报》通讯员吕东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