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三桥通车推迟至10月12日 桥面15年不需大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1: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上午10点30分,南京长江第三大桥钢桥路面环氧沥青正式铺装,工程将持续20天左右。南京市副市长戴永宁透露,原定10月9日通车的长江三桥将推迟到10月12日通车。

  环氧沥青“刷”桥面

  昨天,在三桥南北方向的东侧主桥钢桥桥面上,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刷上的这层“油面”就是环氧沥青。摊铺完毕48小时后才能进行上层摊铺。钢桥面铺装即在钢桥面摊铺5厘米厚的环氧沥青混凝土,分上下两层摊铺,每层厚度2.5厘米。每层摊铺均要经过12次的碾压,工程队的4辆压路机每辆要压3遍。并且每压一遍要有6个工人跟在压路机后面在轮子上涂上粘油剂,以确保沥青的粘合力更加持久。

  据悉,三桥主桥钢桥桥面总长1288米,摊铺面积达38640平方米,共需要沥青470吨、石料6000吨。全部铺装历时20天,铺装施工完毕后,要用至少30天的时间进行自然养护,养护期间禁止一切车辆通过。

  77℃高温下作业

  记者在摊铺现场感受到热浪逼人,但所有的工人都穿着长衣长裤,包裹得严严实实。一名施工监理人员解释,因为环氧沥青混凝土是在铺装过程中产生化学反应的,因此施工中对于时间和温度两个指标的控制非常严格。要求环氧沥青混合料的温度必须控制在110℃-121℃之间,任何超出温度范围的混合料一律废弃,并且混合料要在初温大于82℃、终温大于65℃的条件下进行摊铺,这些温度导致施工时桥面温度也很高,计量时温度保持在74℃-77℃之间。沥青摊铺时,施工条件必须保证绝对干燥,避免任何可能出现的水分,否则将影响到桥面质量。所以施工人员才这般全副武装。

  桥面15年内不要大修

  环氧沥青和普通沥青有何区别?三桥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娄学全说,环氧沥青在南京长江二桥上就采用了,自二桥2001年3月26日通车运营以来,性能十分好,从未进行大规模翻修。环氧沥青是一种热固性材料,通过在沥青中添加环氧树脂和固化剂,产生化学反应,形成环氧沥青,具有一次固化后再次加热不会软化的特性,稳定程度相当于普通沥青的5-6倍。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程刚解释,环氧沥青混凝土中石料的选用也是经过磨耗损失、颗粒含量等多项分析试验后,全部采用金坛市花山玄武岩块制作而成的,由6种石料和1种矿粉配制而成,可以满足路面15年内不需大修的要求。

  已经从事了38年公路工作的美国化学系统公司的罗伯特·高先生说,环氧沥青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铺路沥青材料,价格是普通沥青的20倍左右。现在用在南京长江三桥的建设上,工艺比当初摊铺二桥的又先进了很多,这将为三桥增加更多的迷人点。

  超限车辆随意通行三桥

  在对桥面进行沥青摊铺时,三桥建设部门还特意考虑到今后防止出现二桥现在遇到超限超载货车难以通行的尴尬,设置了货车计重系统。单独为符合国家规定的超限车辆辟出了两条重车道,南北双向各有一条,全部是靠右的一侧车道。等到三桥10月12日通车以后,一些超限货车将可以随意通行。

  作者:尹晓波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