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小伙三楼摔下 醒后说话变了腔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1:1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重庆电一个地地道道的重庆人,从3层楼摔下,在昏迷数天醒来后,却不会说重庆话了,仔细一听,原来他讲的是普通话。昨天上午,记者在急救中心的神经外科病房,见到了这位“有趣”的病人。

  这位重庆人姓徐,20多岁,是一名电梯维修工。一直在旁边照顾小徐的同事介绍说:“这个月5日,小徐在电梯间里检查线路时,里面的光线比较暗,他只注意上面,没看脚下,
结果一脚踩虚,从三楼摔到一楼。当时他满脸是血,人昏过去了。后来在医院,他的头还缝了十几针!”

  因为脑创伤,小徐一直昏迷,直到本月9日才苏醒过来。12日,小徐终于离开了重症监护室,但因为当时才恢复了一点神志,说话也含糊不清,所以家人和朋友并没有发现他有什么变化。

  又过了2天,小徐能多说一些话了,这时,大家才惊奇地发现,他竟然在说普通话。可事实上,小徐是地地道道的重庆人,而在出事之前,他说的还是重庆话。

  据小徐自己说,他曾在贵州遵义当过武警,那时候说过两年普通话,约四年多以前退役回到重庆后,就再也没说过了。

  昨天,记者在病房试着教小徐说重庆话,可无论怎么教,小徐始终改不了口。而且,他一直固执地认为自己以前说的就是普通话,不是重庆话。

  此外,小徐在记忆力方面还有些问题——在他摔伤以前发生的事,他记得比较清楚;而摔伤苏醒过来以后发生的事,他反而记不住。

  急救中心副院长史若飞博士说:“小徐的这种情况是因大脑神经语言中枢受伤所致,一般病人在3个半月内会有不同程度的恢复,但如果在3个半月到半年内还没有恢复,可能就无法恢复正常了。”

  (詹遥 罗小光)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