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省靖宇至辉南地方铁路昨全线贯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2:32 城市晚报

  7月24日,吉林省“十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宇辉(靖宇至辉南)地方铁路全线贯通,它的成功贯通结束了靖宇县自1945年易名以来60年没有铁路的历史,同时也使全省包括靖宇在内的3个没有铁路的县份数量缩减为2个。当日10时55分,宇辉铁路全线贯通典礼在靖宇县农夫山泉厂内站台隆重举行。11时5分,随着中铁九局的铺路工人将最后一段铁轨铺在路基上,中铁九局集团宇辉指挥部党委书记邢怀文正式宣布“宇辉铁路全线贯通”。

  宇辉铁路总投资5.6亿元

  据了解,宇辉铁路靖宇县始发站定在该县农夫山泉长白山有限公司的货物仓库外专用线站台,待正式通车后可通过78.951公里的铁路专线直达辉南。该工程由中铁九局集团承建,2001年12月21日由省发改委批复立项,2003年5月开工建设,2005年7月24日全线铺架贯通。该地方铁路从国铁团杉线辉南车站接轨,途经辉南线抚民镇、靖宇县龙泉镇和靖宇县靖宇镇,终点为靖宇县“农夫山泉”矿泉水生产基地,线路全长67公里,为地方铁路2级,总投资5.6亿元人民币。

  公路运输增加企业运输成本

  据靖宇县县长孙在志介绍,靖宇县是我省3个没有铁路运输的县份(长白、靖宇、伊通)之一。近年来,随着靖宇县矿泉城的崛起,旅游业的不断开发,使原本滞后的公路运输更加吃紧,无法适应新形式下的客货运输需要。另外,靖宇县如果不建设铁路,光靠公路运输,还会增加企业运输成本。所以,靖宇县政府适时确立了修建靖宇地方铁路的工作目标,此项目被列入国家地方铁路建设的“十五”规划。

  每瓶水成本降低2-3分钱

  “宇辉铁路的成功贯通,最受益的应属农夫山泉、娃哈哈等企业,以前他们用公路运输成本太高,而今后采用铁路运输后,每瓶水的成本能降低2-3分钱。”宇辉地方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继表示目前宇辉铁路仅限货物运输,而日后是否开通客运还要视具体发展情况而定。

  据靖宇县交通局局长李立武透露,目前该路段仅是贯通阶段,如果想全线建成通车,最早也得在今年“十一”国庆节之后。(记者郑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