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力扶持和发展生物农药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2:34 人民政协报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药产品生产国,2003年中国农药市场销售收入为273.1亿人民币,农药产量达75. 17万吨,其中一半是高毒农药,农药的使用面积也居世界前列。但由于技术含量低,造成中国农药产量很大,产值却很低。 我国农产品出口因农药残留超标所造成的损失达70多亿美元,目前欧盟禁止使用的农药中涉及中国的有70多种。此外农药 的主要接触者农民的中毒事件每年约发生5至7万起。

  农药作为人类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的物资,其生产和应用必须符合健康、环保和可持续利用的要求。生物农药因对人 、畜的低危险性、良好的环境兼容性、不易产生抗性等优点,应成为我国农药产业发展的重点。

  然而,目前我国在生物农药的研发、推广和实际应用中步履维艰。主要原因是:1、我国农药自主研发能力很弱,具 有研发能力的企业很少。生物农药技术更是发展缓慢,品种少,见效慢。生物农药从研发到推广利用至少要六七年时间。另外 ,生物农药产品的质量保质期短,防治效果不够稳定。2、与传统农药相比,由于生物农药价格高、见效慢、有效期短,农民 更愿意接受成本低、见效快的化学农药。同时,我国缺乏健全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制度,许多农产品市场的农药残留检测形同 虚设,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化学农药在我国广大农村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目前我国微生物农药工厂已发展到60多家,各类县级小型发酵厂近千家,并有日益扩大的趋势。为此建议:国家应 积极扶持生物农药的发展,推动我国农药产业的升级,提高我国农产品的质量。

  一、将促进生物农药的研发、推广列入“十一五”农村科技发展规划。作为国家优先扶持和发展的项目,加大对生物 农药科研的投入,集中力量进行科技攻关,解决生物农药品种少、作用对象单一、效果不稳定等难题。

  二、给予生物农药企业必要的政策扶持。必要时列为中央或省财政重点扶持项目,做大做强生物农药产业,适应农业 产业化发展的进程。  三、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禁农药残留超标的农副产品进入市场。对使用无公害生物农药的农户实行 补贴,鼓励和引导广大农民使用生物农药。

  全国政协委员王海波安徽省政协委员樊美珍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政协委员陈忠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