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全球征奥运“城市标志” 将成奥运遗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2:48 桂龙新闻网
  北京一直以来都有包括天安门在内的十大代表性建筑,国外不少城市也都有自己的城市标志。但正因为北京代表性建筑众多,一直以来,人们对北京的城市标志也是众说纷纭。
北京全球征奥运“城市标志”将成奥运遗产(组图)
  7月18日,故宫角楼笼罩在清晨的薄雾中。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摄
北京全球征奥运“城市标志”将成奥运遗产(组图)
中外青年共庆北京申奥成功四周年。 新华社记者 李石磊 摄

  如果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设计一座北京2008“城市标志”,你会有哪些创意和想法?记者昨天从市规划委获悉,北京2008“城市标志”概念性设计国际竞赛活动已启动并面向全球征集设计创意,从即日起至今年8月22日,相关设计单位和个人可登录市规划委网站(www.bjghw.gov.cn)报名。

  据市规划委负责人介绍,为迎接奥运会,市规划委受市政府委托面向全球范围征集北京2008“城市标志”设计,并公开邀请建筑、艺术、工程及各相关专业设计单位或设计人员及以上各专业院校的教师、学生前来参加,此次设计竞赛旨在征集景观标志物的设计创意,丰富奥林匹克公园城市景观。参赛设计方案的设计立意和主题可由参赛人自由发挥,参赛人要给设计方案的主题理念命名。有关参赛方案具体的设计形式、设计高度,本次竞赛将不做限制,但设计方案应考虑其可实施性,并可适当考虑商业服务设施、观景及展示等使用功能。

  评委会将对所递交的参赛设计方案进行独立的评判和表决,并推荐出获奖设计方案。竞赛结果将于今年9月9日公布。本次竞赛将评选出优秀奖6名和鼓励奖10名,评委会将向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记者潘澄清)

  相关一 “城市标志”将成奥运遗产

  市规划委负责人表示,本次竞赛宗旨有三点:1.体现新北京城市建设的成就和奥林匹克文化精神的内涵,成为城市建设的新亮点和奥林匹克运动留给城市的宝贵遗产;2.延续和加强北京城市轴线,完善奥林匹克公园的景观,丰富奥林匹克公园文化、休闲等公共活动功能;3.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宗旨,充分利用环保、建筑科技进步的新成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相关二 境外获奖人奖金以美元支付

  市规划委表示,评审委员会将从参赛设计方案中评选出6名优秀奖参加下一轮深化实施方案设计招标,优秀奖每名奖金人民币3万元;鼓励奖10名:每名奖金人民币5000元。对于境内参赛人的奖金以人民币支付;对于境外参赛人(含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参赛人)的奖金以美元支付。

  马上就访 官方确定北京地标

  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专家易剑东介绍,北京一直以来都有包括天安门在内的十大代表性建筑,国外不少城市也都有自己的城市标志。但正因为北京代表性建筑众多,一直以来,人们对北京的城市标志也是众说纷纭。

  易剑东认为,这一次征集2008城市标志,应该是北京市希望借奥运时机,以官方形式将城市标志确定下来。

  来源:

  京华时报 责编: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李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