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们与死神抢时间--洪水退了留下一串感人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3:06 温州新闻网

  黄可成,平阳县麻步镇渔塘渡口的一名普通摆渡工,在台风肆虐的两昼夜里,他和他的铁皮渡船在风口浪尖与死神抢时间;朱形贵,麻步镇塘北办事处副主任,不谙水性的他两次落水,但每次听到呼救声,他总是毫不犹豫再次出征……洪水退后,一个个感人故事在麻步镇百姓中流传。

  用渡船与死神抢时间

  当记者见到黄可成时,他正在输液,脸色有些土黄。

  黄可成是麻步镇渔塘渡口的一名有着8年“工龄”的普通摆渡工。

  19日下午3时许,当地水位迅猛上涨,这艘普通的摆渡船变成了救生艇。狂风骤雨中,这艘10米长、1.5米宽的摆渡船尽管显得很笨重,但黄可成凭着他娴熟的驾驶技术与死神赛跑,救回8名受困村民。

  告急,下泛村水闸上有一位老人被困!20日凌晨4时许,一个紧急求救电话,让拖着疲惫身体刚进家门的他又一下子绷紧神经了。屋外狂风暴雨漆黑一片,船很容易迷失方向或撞上建筑物。救人要紧!黄可成叫上一村民摸黑将船开到下泛村。行船中,黄可成突然觉得下巴被一物体碰到,他本能往下一蹲,避过去了。原来是电线杆上的电线架到了脖子上。当渡船到达下泛村水闸时,老人趴在水闸上,水面离他已不足半米。

  20日中午11时许,显桥村水闸再次告急,一人被困。黄可成和几名镇干部立即前往营救。刚解救下围困人员,渡船却因水流湍急,撞到一桥栏杆上,三片螺旋桨被撞毁,船顿时失去控制,情况危急。黄可成让船顺水漂流,慢慢将船稳住。据事后了解,前方再过200米就是桥墩,如果再冲过去,很可能就船毁人亡了。

  听渡头村的群众说,黄可成是种田大户。因为台风期间都在船上,家里的2吨多化肥,1000公斤谷子和500公斤的山芋种都被洪水“洗劫”一空。面对损失,黄可成淡淡地说:“最过意不去的是家里80多岁的父母和小孩子,家里的房屋也是木结构的两层楼房,如果真有个三长两短的话就太对不起他们了。”

  呼救声就是最高命令

  19日晚上7时许,平阳县麻步镇燕周村一幢木结构老房子里传出哭喊声,“救命,快来救救我们。”白色布条在窗口不断挥动,8名妇女和孩子被困其中,房子在风雨中摇摇欲坠。平阳县麻步镇塘北办事处副主任朱形贵和几位村民立刻开着冲锋艇前往营救。

  当距老房子还有百来米远时,冲锋艇撞上被水淹没的电线杆,翻了。朱形贵说,“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把艇重新翻过来,继续前进,救人要紧。”大伙拼命用手把艇上的积水舀出去,连抓带爬坐上冲锋艇赶往救援地。当这几名妇女和孩子被救到冲锋艇上时,洪水差不多要淹没二楼地板了。

  20日凌晨1时许,一个求救电话令他们再次“出征”。朱形贵用沙哑的声音对记者说,“当时水已经涨到两米多高,心里真挺害怕的,但容不得多想啊,我们的冲锋艇离事发地点最近,呼救声就是最高命令。”

  朱形贵与同伴扯着嗓子嘶叫,冲锋艇循着回应声前进。在行到西村时,他们将电线杆上的四人救了下来。当听说还有两个人被冲走了,朱形贵与他的搜救队伍不轻言放弃,尽管此时天色更暗,水位更涨,危机重重。冲锋艇漂游了500多米,终于在摇曳的柳树尖上将两人救下。但在返回途中冲锋艇撞到桥栏又一次翻了,所幸有惊无险。

  在抗击台风的两昼夜里,朱形贵救出22名受困群众。(温州都市报 记者 孙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