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盟颁中国套头衫“禁令” 纺织品出口陷入低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3:39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中国“套头衫”在今年的后5个月中可能会“缺席”欧盟市场。欧委会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的发言人克洛德·韦龙-雷维尔22日在布鲁塞尔说,由于中国对欧盟出口的套头衫已经达到了规定限额,欧盟已从7月12日起停止对该类纺织品发放进口许可证。

  是否放宽限额要看成员国意见

  在宣布停止发放该类纺织品的进口许可证后,这位发言人紧接着说,停发许可证并不意味着全面冻结中国套头衫的进口。“欧委会正与中方及欧盟相关成员国就‘是否要采取进一步措施’进行磋商。”她说,“欧盟委员会将对有关数据进行核对,然后再与欧盟成员国协商,最终会决定是否需要将这一限额放宽。”

  克洛德·韦龙-雷维尔说,根据备忘录,自6月11日到今年年底,中国出口到欧盟的套头衫最高限额为6000万件。“如今这一配额已经达到,欧盟有权决定停止发放进口许可证。”

  拼抢出口使“配额”很快被用光

  从6月11日签订协议当日到7月20日的40天临时许可管理执行空当期内,纺织品企业拼抢出口的现象十分普遍。不少企业除了日夜加班拼命发货,还选择了成本昂贵的空运方式将产品发往欧洲。欧洲零售商贸易团体负责人StefanWengler说,就在7月11日,即欧洲和中国就上限达成协议刚好一个月后,布鲁塞尔刚刚批准零售商进口2700万件开襟羊毛衫。到7月19日,进口申请已增长了一倍,达到5500万件。

  对欧盟出口降至谷底

  一位纺织品企业负责人就“抢出口”表示,所有的纺企都希望在不受限制之前完成今年的订单,因为7月20日之后,十类纺织品出口数量分配到各家的比例实在太少,下半年已经很难接单了。

  据了解,其他受限的九大类纺织品目前的清关率还不算很高。截至7月15日,欧盟海关公布的最高的6类纺织品清关率为33.55%。但由于国内出口企业众多,剩余的出口数量分配到5000多家企业头上,各企业对欧出口的数量也有限。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政策实施后,国内纺织品往欧盟的出口降至谷底。(陆纯)(来源:华夏经纬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