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联合科考贝加尔湖 将在该地区共建科研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3:54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题:中俄联合科考贝加尔湖将在该地区共建科研中心

  ——访中俄贝加尔湖科考队中方首席科学家孙九林院士

  中新社记者孙自法

  “中俄两国科学家即将对贝加尔湖地区开展大规模综合科学考察活动的预期目标之一,就是要与俄方在该地区共建一个科学研究中心(或者称之为科学园区),以作为双方乃至国际同行今后合作开展相关研究的一个平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俄贝加尔湖科考队中方首席科学家孙九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二十二位中俄科学家定于下月初开始对贝加尔湖地区进行为期二十二天的综合科学考察。据称,这是中俄两国首次大规模的联合科考活动,也是中国科学家第一次赴俄领土上进行科学考察。而此前,中国和前苏联曾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组建黑龙江科考队,对黑龙江流域进行了大规模联合考察。

  资源环境信息工程领域资深专家孙九林笑言自己也将是第一次去贝加尔湖。他介绍说,对贝加尔湖的科考活动原计划由中国科学家单独进行,希望俄方提供向导支持,但由于俄方对此次科考非常感兴趣,并组织相应研究所的科学家希望参与进来,最后就变成以中方为主的中俄联合科考。

  本次科考内容有三大部分,一是贝加尔湖地区生态和环境的综合科学考察。包括研究贝加尔湖地区过去和近期的气候及其变化特征,该地区气候对中国尤其是华北地区气候的影响和相互作用;研究贝加尔湖地区北方针叶林、草地、湿地生态系统,了解东亚地区典型生态系统的种群落结构;利用遥感监测数据、样带调查数据和气候数据,研究火灾在东北亚森林、草地和湿地生态系统中发生的机制机理,探讨火灾对中俄两国经济社会的影响。

  二是贝加尔湖水生生物与湖泊环境的科学考察。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的淡水湖,淡水资源非常丰富,据估计可供全球使用五十年,该湖既是俄罗斯六大生态保护区之一,也是世界自然遗产。这部分科考包括采集贝加尔湖水生生物、悬浮物、湖水、土壤等样品进行鉴定、测量,以获取相关生态数据;通过对湖底钻探采样,对比研究中亚和东亚古气候环境的变化与演化过程。

  三是贝加尔湖区域经济和遥感、地理信息系统(GIS)的综合考察。包括贝加尔湖地区工业企业与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对比研究、贝加尔湖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生态环境遥感和GIS领域新技术应用情况的对比研究。

  孙九林表示,与一般科考活动只需最后提交一份总结性的考察报告不同,本次中俄联合科考贝加尔湖还有另两项目标,其一是为中俄未来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提出双方感兴趣的具体项目,更重要的是为中俄合建贝加尔湖科研中心(科学园区)提出具体建议和方案,为搭建这一科研合作平台奠定基础。(完)(来源:华夏经纬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