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分钟 启动预案七分钟 隧道擒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3:55 新闻晚报
一分钟启动预案七分钟
地铁紧急预案系统经受了考验

  今天上午9∶15,地铁一号线黄陂南路站上演惊险一幕,一名小偷在地铁车厢实施行窃被发现后,在众多乘客与地铁保安人员的围追下,竟然慌不择路一头跳下站台,并逃进了地铁隧道。事发后地铁站台启动紧急预案,仅7分钟小偷就在黑暗的隧道内束手就擒,地铁一号线运营并未受到较大影响。

  惊魂7分钟

  9∶15黄陂南路站一趟列车发车,方向上海火车站。

  9∶16车站控制室里的行车值班员在电视监控频上突然发现有个人跳进地铁隧道,一号线迅速启动紧急预案。值班员马上用呼叫系统通知站台上的站务员和值班站长,后者迅速从列车尾部赶往事发车头,并启动紧急按钮,让后续列车停靠在站外。同时,“有人跳进隧道”的消息被发往地铁公司行车总调度室、负责一号线运营的分公司行车调度室和98110轨道公安三处。

  9∶20小偷被移交给民警。

  9∶21紧急按钮被复原,这一过程维持约1分钟。

  9∶22后续列车出发。

  围追抓小偷

  上午9∶15,一号线黄陂南路站突然响起“抓小偷”的惊叫声。一名40多岁中年男子带着孩子一边大声呼叫,一边追赶前方一个奔跑男子。此时一辆开往上海火车站站方向的列车刚离站。

  这时,站台里的多位乘客也纷纷向小偷追去,一名“眼镜”先生跑在最前面。记者正好也在等车,闻讯一边参与追赶,一边向“眼镜”先生了解情况。“眼镜”先生说,刚才车上一名男青年靠近中年男子和小孩,偷手机得手后刚下车就被发现了。小偷马上从车厢蹿至站台往车头方向跑,于是中年男子和小孩紧接着追出。

  小偷逃进隧道

  这时,站台保安人员闻迅赶来。小偷跑到车头,见众人追至身后,无路可去的小偷竟一头跳下站台,朝人民广场站方向的隧道逃去。

  正当五六名围追堵截的乘客着急如何跃下站台追小偷时,地铁工作人员赶紧将他们拦住。此时,一名保安马上拿起报话机向地铁调度报告。经同意后,他当场砸碎紧急情况按钮窗玻璃,启动了列车进站紧急制动按钮,使站台轨道瞬间临时断电,正准备进站的后续列车停在了进站前方。其他站务员拿着手电筒开始在地铁隧道内搜索,在可见之处并没有发现小偷踪影。在此情况下,保安再次请示上级调度,在了解清楚站台隧道内确实没人后,才让后续列车缓缓进站。

  地铁人员下隧道擒贼

  借助进站列车车头的大光灯,站务人员在隧道区间内开始搜索,很快就发现小偷蜷缩着躲在隧道轨道边上。两名保安下隧道欲将小偷带走,但遭到对方反抗。此后,小偷欲继续从隧道边缘处逃离,又一名保安人员下了隧道,最终制服了小偷将他拉上了站台。随后,早已等候在黄陂南路站台的民警将该男子带走,地铁区间随后恢复运营。

  事后,据站台反映,整个抓小偷过程仅近7分钟,由于应急及时,站内措施得当,一号线运营并未受到大影响。

  作者:记者 贺天宝 徐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