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防艾滋病“点名”大学生是务实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6:05 法制晚报

  昨天的《法制晚报》报道,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日前在清华大学组织的艾滋病与媒体报道研讨会上说,农民工和大学生是艾滋病传播的高风险人群,近期卫生部将把农民工、大学生作为预防艾滋病宣传的重点人群。

  咋一看到这样的消息,笔者大吃一惊,大学生怎么成了艾滋病传播的高风险人群?但是经过仔细斟酌后,又感觉这个“命题”其实并未夸大,卫生部发言人的话,既道出了实情
,又鲜明地指出了当前我国防艾所面临的严峻形势。

  笔者认为,抓“两头”是卫生部新闻发言人的中心话题。所谓抓“两头”,一方面是针对文化层次较低、卫生保健常识缺乏的农民工群体;另一方面是针对文化层次较高、思想观念较为解放的大学生群体。应该说,这个分析、判断、定位还是比较准确的。

  当然,大学生成为艾滋病高风险人群,也是一件令社会广为忧虑的事情。如今的大学生思想解放、行为前卫,甚至不计后果。比如婚前性行为、多个性伴侣的现象比较普遍,在外租房、开钟点房的现象也不少见,这样的行为,无疑将加大由性传播艾滋病的几率。

  农民工和大学生成为艾滋病传播的高风险人群,这个定位不仅十分准确,而且揭示出我们在防艾问题上已经无须遮遮掩掩,也已经没有必要再回避大学生成为艾滋病传播高风险人群这个事实。它鲜明地告诉我们,对于大学生群体存在的潜在风险,应当引起我们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对大学生的教育引导也必须采取有力的措施。

  笔者以为,大学生既是时代的骄子,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大学生的观念、知识不仅仅是为推动社会发展服务的,而且也应当积极站在防艾的最前列,因为他们接受防艾知识的能力最强,他们应当担负起自觉抵制艾滋病的责任。

  据报道,目前中国官方预计全国已有84万艾滋病感染者,而在民间这个数字恐怕还将难以估算。在这个严峻的形势下,我们已经不能再犹豫,也不能再沉默,必须直面现实,抓“两头”,让包括农民工、大学生在内的高风险人群远离艾滋,才是我们防艾工作的重中之重。

  广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