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武威:循环经济使污染大户有望变成治沙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6:07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7月25日电(记者赖安林)“双树”是甘肃省武威市邻近腾格里沙漠边缘的一个小乡镇,据称地名来源于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导致的后果:偌大的地方只有两棵树。

  “双树”的得名或许只是一种偶然,但近年来日益严重的水污染、使得地处河西走廊、处于腾格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握手”之地的甘肃省武威市又面临着继沙漠化后的又一巨大威胁,而这一威胁来自于传统的污染大户--造纸业。

  面对困境,甘肃武威创造性地将治理造纸污染与遏制沙漠化结合,希望走出一条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循环经济增长道路。

  还是在武威市凉州区双树乡,武威纸业循环经济建设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同时配套建设先进的碱回收设施和污水处理系统,有望从根本上解决造纸工业的污染问题。

  记者看到,沙漠上大片的芨芨草已经长了起来,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造纸原料草防风固沙的效果非常好。10公里直径600毫米暗管,将经过处理达标的废水排向沙漠,建立“沙漠湿地”也为沙漠添绿贡献力量。

  武威市凉州区副区长陈日清介绍,武威市凉州区原有小造纸企业20余家,大部分对污水不进行处理就直接排放,单位产品耗水量超出国家造纸行业清洁生产标准50%以上。

  武威市作为全国商品粮基地之一,年麦草产量就达30万吨以上,在发展造纸工业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是这些资源除少部分被运往宁夏作造纸原料外,大部分被当作垃圾焚烧,造成大量资源浪费。

  简单的关停造纸企业不是办法,解决环境问题根本途径在于改变经济发展模式,走循环经济发展的道路。武威市凉州区区长毛生武如是说。

  甘肃农业大学生态工程学教授陈垣认为,经过处理达标的废水排向沙漠,不仅缓解了水污染,同时对遏制沙漠化势头十分有利。通过对处理后的中段水加以利用,能够建立沙漠湿地,创建沙漠生态园区,有望建成保护武威市的绿色屏障,起到污水处理、防风固沙、控制沙尘暴、保护农田、资源循环利用、改善生态环境的综合作用。

  据介绍,该纸业项目经过二级生化处理后的污水,符合国家规定的造纸工业排放标准,可治理沙漠5万亩,在改善生态的同时,每年可减少沙化土地3000亩,其中耕地500亩。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97亿元,拟定今年8月中旬投产。

  地处石羊河流域的甘肃武威市,是中国三大内陆河流域中人口最多、密度最高、水资源最缺乏、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人们期待“双树”能变成森林,也期待着沙漠成为绿色家园。(完)(责任编辑:郝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