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荣华集团巨资布局企业循环经济网络全盘走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6:09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7月25日电(记者梁强、聂建江)曾是污染大户的甘肃荣华生化集团,过去因为大量排放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高浓度废水,使石羊河下游地区遭受严重水污染事故,企业的某些产品生产线几次被政府部门勒令停产整顿。如今,让企业身背污染黑锅的高浓度废水,却成了荣华集团有机复合肥产品的原料,不仅使荣华集团实现了高浓度废水零排放,而且还成就了荣华集团一项颇有钱途的新产品产业。

  这变化是荣华生化集团发展循环经济带来的。作为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甘肃荣华生化集团,是甘肃省最大的玉米淀粉及其深加工龙头企业,并于200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中心挂牌上市。

  2003年,荣华集团成为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发展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去年,荣华集团投资1.3亿元,建起一条年产18万吨的复合肥生产线和年处理526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从而建起一条适合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生态工业链条:原料-产品-再生资源-产品,打破了传统工业以资源-产品-废弃物-污染物排放单向流动,以资源高消耗、高污染、低利用为代价制约企业的桎梏。

  根据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充分利用资源,拉长产业链,荣华集团先后建成和正在建设年产12万吨味精生产线、年产3万吨麦芽糊精生产线、年产5万吨赖氨酸生产线、年产3万吨谷氨酸生产线。

  荣华生化集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孙效东告诉记者,以前企业的终端产品主要是玉米淀粉,利润空间很小,利税不到4000万元。如果上述这些生产线全部投产后,企业年产值可达30亿元,利税可达到3亿多元。

  同时,荣华集团采用先进的污染治理和废弃物回收利用技术,实施水的梯级利用和热电联产节能降耗工程,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荣华集团将用于设备降温的水,通过冷却塔降温后,再反复循环使用,年节约用水68万吨。投资1500多万元建成的热电厂,可将企业生产产生的蒸汽热能转化为电能用于生产,这部分电能目前已占企业总用电量的15%左右。以高浓度废水为原料的年产18万吨的有机复合肥,目前已调试生产1500多吨,每吨毛利200元,产品已被抢订一空。(完)(责任编辑:郝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