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辅导员成跳板 拿了学位就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6:12 光明网

  “辅导员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它只能是一个过渡时期的工作,不可能希望有人把它当成一项事业去经营。”毕业于东北某高校的硕士窦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此作了一个佐证——大学毕业后的他留校担任辅导员并攻读硕士学位,拿到硕士学位的当年,窦勇顺利地实现了胜利大“逃亡”——跳槽到了重庆一家高科技企业担任行政主管。

  “和我同届的同学留校担任辅导员的有十多个,到现在除了有一个因为没有拿到学位
还留在学校外,其他人都已经离开了大学。”窦勇说,每年寒暑假都是辅导员多方活动寻找新岗位的黄金季节。

  拿了学位就走人

  在窦勇就读的那所高校,当辅导员大多可以保送上研究生。“当时竞争非常激烈。像我们那一届,留校辅导员只有十几个名额,但报名的有好几百人,最后成功的大多是系学生会主席之类的学生干部”。

  “因为本身就动机不纯,所以没有一个人把它当作自己的事业,不可能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这上面。”记者采访的几个高校辅导员把这个人群的状态分为几类:第一类,年轻、想搞科研的,成天泡在实验室,做自己的事。第二类,成天琢磨、打探如何转到其他机关。第三类,年纪大点的,想在学校里养老——因为学校比较稳定,不会轻易开除人———能干就干,不能干就不干。

  而对于大多数年轻的辅导员来说,学位到手了,因此4年后还继续当辅导员的不会超过10%。50%~60%的人离开了学校,剩下的一部分读博士,一部分转到校内的其他机关部室,一部分去了实验室当科研教师。“我们系从10年前开始有保送研究生的名额,4年以后基本没有一个人留下来的。”窦勇说。

  一个辅导员管五六百名学生

  “虽然有很多人留校当辅导员有自己各种各样的原因,但这个现象不能完全归咎于辅导员本身的问题。”窦勇说,“学校在人员配置上本身就有问题。”

  窦勇所在的学校是一所有4万多名学生的高校,但只有100余个辅导员,每个辅导员要负责的学生少则200多人,多的高达五六百人。

  现在不少学校关于辅导员有个很流行的说法:如果一个辅导员管五六百名学生,假设他每天跟一个学生谈一次话,每个学生开学谈一次,毕业谈一次,一个个谈下来,谈完话,他们这个年级正好就毕业了。

  “一个辅导员根本就管不了这么多人!”许多辅导员向记者反映,扩招后,辅导员的工作量越来越大,导致他们根本没时间和每一个同学交朋友。

  以窦勇的学校为例,扩招前人数不到1万人,而辅导员的数量和现在大体相当。这样,大概是每位辅导员带40~60名学生。大家选择这份工作的时候,觉得当辅导员有充裕的时间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可以在高校这么好的教学科研条件下,继续在专业上有所发展。

  而现在,每人负责的学生人数增加了几倍甚至十倍,他们连认清每一个学生都不容易了。

  再加上辅导员一般都比较年轻,常常被从事专业或行政工作的老师吆来喝去,本来应该尽心的学生工作常常会被迫给其他跑腿类的琐事让路。“再说了,现在的学生也不把辅导员当回事,你想去跟他谈心,谁理你啊?”窦勇说。

  个人发展空间有限

  “在我以前的学校,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教学和科研是学校的主旋律’!”窦勇说,“对学生口来说,什么最重要?一个是招生,一个是就业,但这两块儿都和辅导员无关”。

  重庆另一所高校的辅导员老师田丽本科毕业以后做了辅导员,至今已经10年。这期间她虽然考取了律师资格证,但却没有走上专业律师的道路。她说现在有时候也会想:如果去了律师事务所,今天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这是一个高速变化的时代,如果自己总是在重复相同的工作,就会有一种被落下的恐慌。田丽说:“我实际上是很喜欢这份工作,但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它应该是年轻人的事业,久而久之,自己的心理也会受影响。”

  田丽正在读一个硕士研究生班,学的是思想政治教育。“对年龄大一点的辅导员,如果不是想着转行去做专业老师,学校都会鼓励去拿这样的学位。有时候感觉像是一种福利。因为在高校这个圈子里,你的学历低了,意味着你处处受制约”。(朱丽亚;文中辅导员为化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