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季度我市金融运行平稳 存贷款出现恢复性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6:40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7月25日消息:二季度我市存、贷款较一季度出现了恢复性增长,且增速均快于去年同期。据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公布的二季度货币信贷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显示,二季度我市金融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态势,本外币存、贷款同比分别多增77.41亿元和30.19亿元,但就上半年整体情况看,我市存、贷款增幅同比仍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从贷款投向看,基础设施建设、流通环节、工业类贷款总体保持较快增长,中小企业
则受到特别关注。今年以来,我市各大银行纷纷加大了对成长型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全市中小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68.62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54.31%,远高于去年全年28%的占比。

  从存款来源结构看,二季度我市企业存款同比少增明显。主要原因是企业资金占用、分流较多,一是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使企业成本支出上升。二是国家宏观调控后市场需求发生变化,部分行业产销形势严峻,企业销售回笼减少。三是企业的应收账款和存货等资金占用增加,资金周转速度降低,造成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四是企业外迁或对外投资导致资金向外地流出。五是信贷投放少增使相应的派生存款减少。

  在当前企业反映贷款难的同时,我市银行也开始感到难贷款,信贷资金有效需求不足问题凸现。截至6月末,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682.21亿元,比年初增加126.35亿元,但与去年同比少增26.17亿元。

  据分析,造成当前信贷资金有效需求不足的原因主要是企业效益不佳,扩大再生产减少等。同时监管的加强和宏观调控的实施也促使银行提高贷款门槛,从而使部分领域的信贷需求知难而退。此外,温州房地产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住房融资需求降低也是原因之一。(温州日报记者尤成勇 黄之宏 通讯员 刘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