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善生态系统平衡 国家投资七十五亿元保护“中华水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7:4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25日消息 据光明网报道,从现在起到2010年,国家将投资75亿元用于素有“中华水塔”之称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和建设,这标志着青海省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已成为中国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

  据悉,三江源地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总面积31.8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200米,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长江水量的25%、黄河水量的49%、澜沧江水量的15%来自这一
地区,三江源地区被誉为“中华水塔”、“亚洲水塔”,是我国生态地位极端重要和生态极其脆弱的地区。近年来,由于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超载放牧和乱采乱挖等自然、人为因素干扰,三江源地区植被质量下降,生态恶化,导致草原退化、鼠害猖獗、沙化严重、区域水资源量减少。

  为全面加强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加大治理力度,内地于2000年5月成立了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今年国务院又批准了《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

  根据《总体规划》,国家将投资75亿元人民币用于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和建设,以保护和恢复生态功能、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实现牧民小康生活。主要任务是到2010年,工程区内退耕还林还草9.18万亩,退牧还草9658.29万亩,封山育林、沙漠化防治、湿地保护和黑土滩治理1200.89万亩,鼠害治理3100多万亩,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00平方公里,生态移民55773人,13.16万人的饮水问题将得到解决。同时,建设草地保护配套工程与森林草原防火、保护区管理设施,加强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人工增雨、科技支撑与生态监测能力。这将有效保护“中华水塔”的安全,改善区域生态系统平衡,为野生动植物提供良好的栖息地;同时,对改变当地群众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社会进步和区域经济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也发挥重大作用。(编辑 赵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