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联播》报道辽源袜业央视关注本报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7:56 新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刘昕)本报5月25日11版整版刊发的《“小狗经济”在辽源袜业之路走出四条经验》引起央视重视,昨日《新闻联播》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东北振兴”专题中,对辽源袜业进行逾4分钟的报道,充分肯定辽源袜业“小狗经济”的成长经验,并冠以“产业集群”概念。

  本报报道过的辽源雅兰斯袜业加工厂老板孙立君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辽源袜
业崛起之途。1996年7月23日,16家小袜厂联合成立“辽源市袜业公会”,孙立君出任秘书长,依靠整体协作寻求发展。恰在此时,辽源市政府意识到“自发发展起来的小企业集群不需要政府掏钱,也能够发展成大产业,还能够安排就业”,由此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此后,“小袜厂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现已造就一批老板,提供上万岗位。

  央视报道阐述了辽源袜业将产业做大,是依靠高度的产业化分工(即“小狗经济”)。比如,制袜共有17道工序,孙立君仅做两道,却需雇100多名职工。而像这样的小袜厂,在辽源还有近50家,承揽工序各有不同,合力形成今日辽源袜子大产业。报道中透露,孙立君一直担心的漂染能力能否提高的问题,得到省、市政府重视,即将得到解决——辽源袜业漂染中心已进入论证阶段。辽源市委书记赵振起提出:硬件不足软件补、条件不好服务补,软环境应是参与竞争的硬能力。辽源袜业发出豪言,“向南打进南方市场,向北打进俄罗斯市场!”

  本报对辽源袜业予以深度报道后,这条具有吉林特色的“小狗经济”道路同样引起省内有关部门重视,读者们也打进电话咨询辽源袜业之路。当央视在报道结尾提出,辽源袜业说明“东北人也能像浙江人一样做强经济”时,留给我们的思考有很多。(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