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埃及大规模缉凶已逮捕70人 穆巴拉克称决不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8:29 桂龙新闻网

  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23日凌晨发生连环自杀式袭击数小时后,埃及国家安全局立即在西奈半岛展开大规模搜捕。

  埃及警方“顺藤摸瓜”

  大规模搜捕行动自23日下午展开,持续至当天晚上。

  参与调查的一名警官说,目击者声言自杀式爆炸者“看上去不是当地人”。警方正在对现场收集到的DNA样本进行分析。

  路透社报道援引埃及安全部门人士的话说,警方在西奈半岛北部、南部和中部地区展开搜查,逮捕了70人。被捕男子当中,一些人与去年10月西奈半岛塔巴和努维巴两个度假村发生的系列袭击事件有关。

  埃及内政部长哈比卜·阿德利说,有迹象表明此次连环爆炸与塔巴袭击事件有关系。他说:“我们掌握了一些证据,尤其是在老城区市场爆炸的那辆汽车。调查人员正在顺藤摸瓜。”

  警方在爆炸现场附近逮捕并讯问了至少20名嫌疑人,其中包括当地贝都因人。目前还不能确定这些嫌疑人是否与爆炸事件有关。

  穆巴拉克“决不低头”

  埃及官方和目击者证实,沙姆沙伊赫连环爆炸事件似乎经过精心策划,其中两起大规模汽车炸弹爆炸可能由自杀袭击者实施,目前已造成包括9名外国人在内的至少88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这种懦弱的犯罪行为旨在破坏埃及的安全和稳定,伤害埃及民众以及在埃及的游客,”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抵达沙姆沙伊赫后通过电视台发表讲话说,“这只能更加坚定我们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

  穆巴拉克在看望加扎拉花园酒店袭击事件中受伤的人员时说:“这将使我们更坚定地追击恐怖主义。我们决不向这种凶恶的行径低头或妥协。”

  “基地”组织难逃干系

  袭击事件发生后,一个自称“阿卜杜拉·阿扎姆旅”的“基地”分支组织声称对此事件负责。数小时后,一个自称“埃及圣战者”的组织否认前者说法,宣称是5名“埃及圣战者”成员制造了连环爆炸。

  与此同时,“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在互联网上公布了一段有关埃及驻伊拉克首席外交官伊哈卜·谢里夫的录像。

  这段简短录像显示谢里夫在讲述埃及和以色列1979年达成的和平协定。一脸平静的谢里夫说:“埃及和以色列之间达成的和平协定把西奈分成4部分。在其中一部分,以色列人和居住在以色列的外国人能够不须任何签证进入。”这个区域被称为“C部分”。

  “C部分始于哪里?”一名审讯者问。“从塔巴到沙姆沙伊赫,”谢里夫回答。

  “如果寻求犹太人正在如何亵渎伊斯兰教徒土地的证据,仔细考虑一下埃及大使的话吧!”这个组织在网上发表声明说。

  据中国日报报道俄罗斯有媒体报道称,此次埃及恐怖爆炸的目标可能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袭击的主要目的是破坏即将进行的总统选举。新闻分析袭击目标疑为埃及总统 据莫斯科回声电台报道,该国一位国际问题专家提出了上述观点。今年9月,埃及将举行首次有多位候选人的总统竞选,穆巴拉克将寻求其第五个任期。

  据悉,穆巴拉克在沙姆沙伊赫有一处别墅,就在遭袭的加扎拉花园酒店附近,而且名字也叫加扎拉。穆巴拉克冬季经常到此小住上几个星期,夏天则一直待在埃及北部城市亚历山大。

  来源:

  新闻晨报责编: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马晓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