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遭遇“围堵”,纺织品出路在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8:43 扬子晚报

  眼下,我国的纺织品出口在全球被视为低价倾销的“洪水猛兽”,在很多国家和经济体遭遇贸易“围堵”,加之人民币骤然升值,被当作出口支柱的纺织品出口形势很是不妙。遭遇各式顽固贸易壁垒和国际汇率突变的纺织品出口,出路何在?

  苏州是我国纺织品出口的重镇,苏州海关提供的数据对上半年的纺织品出口作了一个明晰的解剖,提出的建议,不失为打开纺织品出口僵局的一把钥匙。

  上半年服装出口:一波三折喜忧参半

  年初以来,纺织品出口几度沉浮:先是贸易配额取消,继而国家加征关税,接着,欧美相继对我国9种纺织品设限,到5月30日,我国取消81项纺织品的出口关税;6月,与欧盟谈判言和,发放纺织品临时出口许可证。因此,纺织品服装出口喜忧参半。

  苏州地区服装的出口市场包括日本、美国、欧盟。由于我国对日本、中东、非洲出口不受配额限制,因此对这些市场的占有份额相对较高,但产品大多附加值低、利润低。统一征收纺织品关税后,增加了对这些地区的出口成本。上半年苏州共向日本出口服装5.16亿美元,减少0.18%%,出现负增长。

  今年初,随着配额的取消,欧美对中国物美价廉的纺织品服装的巨大需求释放出来,即使加征出口关税、欧美采取设限措施,也未能阻挡出口增势。上半年苏州共向美国出口服装3.74亿美元,增长113.75%%;向欧盟出口1.39亿美元,增长128.86%%。

  然而风云又起。美国已开始对我国7种纺织品出口实行特别保障措施,欧盟对我国T恤衫、套头衫、裤子、女式衬衫、女连衣裙等服装设定每年8%至12.5%的出口增长限额。预计下半年,苏州对美国出口不容乐观,对欧盟将面临配额不足的危机。反思“物美价廉”,重新定位服装产业

  针对近年服装出口形势,有关专家提出,物美价廉,是纺织品出口所向披靡的头等功臣,却也是近年招致连连贸易争端的“罪魁祸首”。应对措施,除了量上切忌盲目扩大出口数量、打破诸侯混战竞相压价的乱局外,更要在质上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调整产品结构,延伸价值链。

  首先是要提高服装附加值。观察苏州上半年出口前10名服装价格消长局面,涉税产品单价越低受关税影响越大。各类产品中,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利润率可达30%%左右,受关税影响就很小,如果按行业均利率3%%计算,出口附加值较低的服装则意味着微利或无利。因此,服装出口企业要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而不是被动降价来适应竞争。

  提高产品附加值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开发自有品牌新品,在产品设计开发上加大投入,争创自有品牌,以提升竞争力。企业应抓住客户提供款式图样进行生产的机会,了解客户风格,拓展产品范围,设计多系列服装。

  勇于创新,增强服装竞争力。服装的面料与款式应不断创新。服装企业应该联手面料企业,共同开发新型面料,增强服装设计开发能力,收集分析流行趋势与市场信息,使得设计款式与国际市场同步或领先。还要提高服务质量,赢得信赖。

  关注动态,规避贸易壁垒和反倾销。眼下,关税、配额、许可证等传统贸易壁垒正逐步淡出,而技术、绿色、社会、保护措施、双边贸易优惠安排、原产地标准等新型贸易壁垒却层出不穷。服装出口企业应进一步了解相关法规和条例,提高产品质量,规避各类贸易壁垒和反倾销,而切忌盲目扩大出口数量。通讯员钟慧记者 燕志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