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长江三桥开始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8:43 扬子晚报

  7月24日上午10时,南京市骄阳似火,两个月前合龙的长江三桥转入最后的关键工序———钢桥面环氧沥青铺装。

  美国专家向桥面摊铺说“OK”

  20辆大型运料车从桥下6公里处向桥面源源运送拌和好的环氧沥青。100多位身着蓝色
、橘黄色的施工、监理人员,各就其位。摊铺机从主桥南边缓缓进发,右侧喂料机平行,一条输送带将二者相连。后面,胶轮压路机、干轮压路机拉开距离,循序来回碾压……

  担任现场咨询顾问的是曾经担任南京二桥环氧沥青咨询顾问的美国林同炎公司,4名老美专家满身汗水。施工1小时后,70多岁的桥面专家CHECK先生向南京市副市长戴永宁做了个“OK”手势,高兴地说,美国一座桥即将开工,希望南京三桥桥面铺装队伍包括材料供应商到美国去投标。

  戴永宁说,抗拉强度和延伸率大大优于普通沥青的环氧沥青桥面铺装是世界级难题,迄今国外有20多座桥使用环氧沥青,不乏不成功之例。环氧沥青在南京长江二桥成功使用,但南京三桥桥面荷载按照30%%车辆超载、超载率50%%设计,要求更高了。去年4月委托林同炎公司设计、东南大学同时开展试验研究的最后方案,得到国内外专家普遍认可。1288米钢箱梁主桥分为6条道铺装,每天施工1条,5厘米厚度分两次摊铺,预计20天左右完成。

  “大蒸笼”上作业,摊铺工艺创新

  摊铺机缓慢前进,铺上沥青的路面热气腾腾,10多个红外线测温仪不停伸向各个路段,均在摄氏92—95度。施工人员犹如置身于大蒸笼。

  温度何以要这么高?东南大学专家程刚解释,因为环氧沥青对温度的敏感性特高,要求出料必须在110—121摄氏度之间,摊铺后第一次碾压必须在85摄氏度以上,碾压结束必须在65摄氏度以上,否则无法压实成型。所以,为减少温度散失过快,施工都安排在炎热的夏季,且必须环环相扣,在规定的时间内碾压完毕。

  环氧沥青摊铺对桥面的平整光滑有极高的要求。南京二桥桥面摊铺时,运料车还是直接开到摊铺机前面去给料,运料车开出来,车轮上沾满了粘糊糊黑糊糊的马路油,清理被污染的钢桥面极其费时费工。总结经验,三桥桥面摊铺工艺做了非常成功的创新,给摊铺机增加喂料机,喂料机在干净的钢桥面上与摊铺机平行行驶,运料车将料卸到喂料机里,然后通过输送带均衡给料,整个程序有条不紊,桥面清清爽爽,摊铺更加均匀,速度明显加快。决定成败的精彩细节

  戴永宁说,方案敲定以后,细节决定成败。记者现场粗略观察,发现许多精彩细节。

  钢桥面上,可以看到一块块“补丁”,那是新刷防锈漆的痕迹。据介绍,桥面摊铺前,20人一组,跪在38640平方米的钢桥面上,一寸一寸检查是否还有锈斑;

  施工人员不仅都穿长袖工作服、戴安全帽,每人脖子上还围了条毛巾。他们6小时一班,期间不允许喝水和吃东西,不允许汗水滴下来。因为施工时必须保证桥面绝对干燥,有水,钢桥面就会生锈,沥青就会起泡,就是路面质量的隐患;

  20辆自卸运料车,塑料彩条布制作的“迷彩服”穿到了车身上,那是为了防止机油滴漏到桥面上……

  戴永宁说,桥面铺装完成后,经过35天左右的养护期,南京三桥将开始实施亮化、绿化及一系列配套服务建设。9月底,南京三桥就会路美起来、灯亮起来、景观好起来;10月12日左右,三桥将建成通车。俞巧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