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在成都市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9: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肖青)七月蓉城,繁花似锦,高朋云集。今日上午,当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和“九加二”各方行政首长一起开启象征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金钥匙”时,备受瞩目的第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在此间隆重开幕。“九加二”各方再度聚首,掀开泛珠合作的崭新一页。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致欢迎辞。他说,泛珠地区,地缘相邻
、人缘相亲、经济互补性强,开展区域性合作,是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时代大潮的产物。不断拓展和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对于推动内地与港澳、东部与中西部优势互补,提升经济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希望“九加二”各方能够更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华建敏在致辞中希望“九加二”各方能够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努力提高区域合作的整体优势和竞争力,完善协调机制,加强区域合作的可操作性,坚持务实推进、务求实效,使泛珠合作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增长极。

  据介绍,与首届相比,此次论坛将增加政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并将之制度化。联席会议将在今日下午召开,通报首届论坛以来区域合作推进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果;讨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规划纲要》和交通、能源、科技创新、环保和信息化合作等六个专题规划;讨论第三届论坛暨洽谈会的主办地。

  此外,在本次论坛上,“九加二”十一位行政首长还将签署会议纪要等。会议纪要的内容包括:讨论成立联席会议常设秘书处的事项,秘书处将成为推动区域合作的日常工作机构。

  今年的论坛将设立三个分论坛,即资本市场分论坛、知识产权保护分论坛和物流发展分论坛。香港联交所、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负责人将齐聚资本市场分论坛并发表演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