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三角住宅开始穿上节能“外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9:4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5日电(记者徐寿松、姜帆、裴文彬)外墙穿上了“棉袄”,屋顶戴上了“帽子”,外窗采用了双层中空玻璃,小区里安装了太阳能集中供热系统,如此新型住宅比普通住宅更保湿、隔热、节能,已在长三角地区开始崭露头角。

  在上海市闵行区颛桥镇,日前动工的“爱庐——世纪新苑”正在进行“节能”试点。这是上海今年为动迁居民兴建1000万平方米重大工程配套商品房和1000万平方米中低价商品
房项目中首个“省地节能”试点工程。这里的住宅以小高层、小户型的单体组合为主,所有外墙、屋面及门窗都采用高科技新材料,保湿、隔热、节能。小区还采用建筑一体化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和雨水收集循环应用系统。专家测算,小区建成后,比普通建筑节能60%左右。

  这只是上海加大推广节能型住宅的一个缩影。近三年来,上海先后落实了1269万平方米节能住宅试点项目,其中“安亭新镇”、“上海春城”等项目已初步建成,并获得建设部科技创新奖。与普通住宅相比,节能住宅夏季明显凉爽,冬季温暖舒适,即使需使用空调,能耗也明显低于普通住宅。

  2005年,上海又率先在创建“国家康居示范工程”地区、“四高(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标准管理)优秀小区”和“上海市新型墙体材料与节能住宅示范工程”等项目中试点推进建筑节能。从7月15日起,《上海市建筑节能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政府强制性推行所有新建住宅及公共建筑,全部按照节能50%的标准设计、建造。预计仅此一项可节电近2亿千瓦时。

  上海市住宅建设发展中心主任李晨昊说,在上海,节能并非高档小区的专利,政府正从设计、技术、管理和政策等方面入手,为普通市民打造“节能省地型”中低价住房。今年计划落实的2000万平方米的配套商品房和中低价普通商品房,就是上海试点推广节能省地住宅的中坚力量。

  江苏省为推广节能住宅规定:建设单位如明示或暗示设计、施工单位违反节能强制标准,降低工程质量,最高将被处以50万元的罚款。从今年起,江苏城市新建住宅必须全部达到节能50%的标准,大城市应开展节能65%的试点。否则在工程审批、审查时不予“过关”。江苏省新建住宅还将优先采用集中式太阳能技术。凡建筑节能开展不力的地区,不得参评“人居环境奖”和“园林城市”。

  在浙江,节能住宅开始显山露水。杭州今年内将有近2000套节能住宅上市。温州市计划实施的30万平方米的节能建筑示范工程也开始动工。在浙江慈溪市,也有一个入围全国节能示范工程的楼盘在开工。

  尽管节能住宅建设不断推进,但业内人士还是不免担心:由于成本会相对提高,消费者恐怕一时难以接受,节能住宅的进一步推开,有赖于政策引导和开发商对市场的前瞻性培育。(完)(责任编辑:林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