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逃冠军龚剑的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9:5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抓逃屡破纪录

  长沙火车站派出所民警龚剑的名字,在长沙铁路公安系统里鼎鼎有名。虽然他只是一名从警才两年的普通民警,但却一次又一次刷新了长铁公安系统个人抓逃纪录。

  自2004年8月以来,龚剑共抓获了35名潜逃犯罪嫌疑人,成为湖南铁路公安系统追逃冠
军。今年7月10日,他更是以连续抓获公安部3名网上通缉犯罪嫌疑人的成绩,刷新了个人单天追逃纪录。

  身材瘦小的追逃能手

  7月21日上午9时,记者走进火车站候车大厅,一群民警正在大厅门口紧张工作着。他们有的在查验旅客的身份证,有的在进行网上对比。不到半小时,就对300多名旅客进行了检查。

  “请问谁是龚剑?”记者顺着一位民警手指的方向望去,一个身材瘦小、毫不起眼的大男孩进入了记者的视线。望着记者一脸的疑惑,这位民警说道:“别看龚剑貌不惊人,但他抓逃就是有一手,让人不得不服。”正在说话间,龚剑拦住了一名黑黑瘦瘦、农民模样的男青年。“请出示您的身份证。”龚剑说道。该男子犹豫了一下,还是掏出了身份证。经网上比对,果然,这是1名被重庆警方上网通缉的犯罪嫌疑人。

  龚剑告诉记者,他们并不是对旅客进行逐个检查,而是有针对性、有重点地检查和比对。“那你抓逃有什么诀窍吗?怎么会一抓一个准呢?”说话间,龚剑突然向旁边跨出一步,记者吓了一跳,他笑了笑,“没事,我只是想试试刚才那个人的反应。犯罪分子往往因为做贼心虚,看见警察就会不由自主地紧张,神情举止也会变得很不自然。”

  追逃冠军的秘诀

  中午12时,同事们都吃饭去了,但龚剑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交接班和晚上是犯罪分子活动的高峰期,我抓的犯罪嫌疑人大多是在这些时段里发现的”。记者了解到,虽然有时龚剑一天就能抓到好几个犯罪嫌疑人,但有时一连半个月也逮不到一个。然而每一天龚剑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下午1时,龚剑又成功抓获1名公安部网上通缉的犯罪嫌疑人后,才来到值勤室开始吃午饭。他一边吃饭一边在一个小本上写着什么。记者凑过去一看:编号、姓名、抓获情况。原来这个本子是他专门用来记载抓逃情况的,上面详细地记载了一年来他抓获的35名犯罪嫌疑人的生理特征、犯案性质,以及他们遇到检查时的可疑神态、携带的行李和随行人员情况等等。原来,这就是龚剑成为“追逃冠军”的秘诀。

  作者:彭玮蔚 张威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