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女生东京诉心声 让日本人知道细菌战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22:53 桂龙新闻网

  张华星7月20日在东京住宿地向本报记者讲述调查细菌战的经历和感受

  在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对日诉讼二审判决后,人称“小王选”的宁波大三女生张华星在东京对本报特派记者诉说心声——让日本人知道细菌战真相。

  10年前,当王选从报纸上得知自己的家乡竟是日军细菌战的受害地时,毅然走上了漫
长的细菌战调查、诉讼之路。令王选欣慰的是,8年之后,薪未尽,火已传。一个年轻的女孩,因为她的一次演讲,了解了家乡人民曾经遭受的苦难,坚决地站到了她的身后。

  女孩名叫张华星,宁波大学三年级学生。2004年,她发起成立了“宁波大学细菌战调查会”,担任会长。2年后的今天,有人称她为“小王选”。

  7月18日,张华星随王选前往日本,参加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对日诉讼二审的终审判决。昨天深夜,记者在东京中日友好会馆采访了她。

  一次演讲带来震撼

  见到张华星时,已是深夜11时,剪着男孩子般短头发的她,脸上写满了疲惫。张华星告诉记者,这一整天,她跟随王选去日本外务省参加与日本议员的见面活动,赶去日本外国特派员协会参加新闻发布活动,最后又参加中日友好交流活动,奔波了一整天,虽然很累,但却非常充实。

  一个22岁的女孩,是怎么成为一名细菌战调查者的?记者的提问,将张华星的记忆拉回到2003年10月28日。那天,细菌战受害者对日诉讼中国原告团团长王选应邀来到宁波大学,作了一场题为《做人做事做学问——诉讼之路》的演讲。

  从王选的口中,张华星第一次了解到细菌战的罪恶:整个中国大地,受害者超过100万,40多万人感染鼠疫、霍乱、炭疽等恶疾。更让张华星震惊的是,她的家乡金华曹宅也是受害地,而她竟然一点也不知道这段历史。

  11月初,学校发起了“以正义的名义,每人捐助一元钱,支持王选老师”活动,张华星带领同学一共筹得捐款近万元。当张华星满心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