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出现不明原因疾病专题 > 正文

四川怪病原因查明 造成19人死亡17人病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04:4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资阳7月25日电(记者闵捷) 记者在此间了解到,6月下旬以来,四川省资阳市相继发生了以急性起病、高热、伴有头痛等全身中毒症状,重者出现中毒性休克、脑膜炎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怪病”。卫生部和农业部今天通报,根据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有关专家初步认定,疫情系由猪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人-猪链球菌感染。

  据两部委通报,人感染猪链球菌的直接因素为宰杀、加工病死猪。病例呈散状分布
,未发现人传人现象。人感染该病的潜伏期为数小时至数天,平均潜伏期为2天至3天。多数病例发病急、临床表现重,约50%病例发生中毒性休克综合征。

  据了解,截至7月24日中午12时,累计发病80例,其中临床诊断67例,疑似13例;已经死亡19例,治愈出院4例,现住院病例中病危17例。病例分布在资阳市、内江市的4个区(县),发病患者共涉及40个乡镇(街道)、75个村(居委会)。

  记者了解到,对深埋病死猪的农户,资阳市制定了政府补偿标准:小猪100元,大猪300元。

  资阳市的多位干部告诉记者,现在天气高温高湿,一些生猪散养户的饲养条件差,容易出现病猪,又舍不得扔,就杀了吃,导致人被传染。

  卫生部、农业部接到疫情报告后,及时派出联合专家组,赴四川协助当地开展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动物疫情控制处理工作。资阳方面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同时加强动物疫情控制和处理,禁止农民宰杀有病的猪,一旦发现病死的猪、羊,立即进行消毒、深埋处理;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与病死的猪、羊直接接触。

  卫生部、农业部表示,已将疫情及防治工作进展及时通报港澳台地区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

  相关专题:四川出现不明原因疾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