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商报》评论:泛珠大舞台 香港角色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03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九加二”泛珠合作的大舞台搭好已经超过一年。随着合作大戏的启幕铺展,渐入佳境,各方在深受其益的同时,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对如何在这一气势宏大的舞台上发挥优势,扮演角色,有了更清晰和准确的认识。香港也不例外。在昨天举行的第二届泛珠论
坛上,行政长官曾荫权讲话中所传递的信息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曾荫权开宗明义,向泛珠区内的首长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官员直言,香港已下定决心积极参与和推动泛珠合作;在建立开放型的区域合作体系过程中,香港要扮演积极推动和全面支援的角色。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三项内容:第一,帮助融资,让香港担当投资推动的角色,全力配合泛珠区域的经贸发展;第二,发挥服务功能,实现服务对接,扩大在商贸、物流、会计、审计、法律、工程等专业服务方面合作,加上旅游文教、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可以更好地带动区内各省区进入国际服务贸易和旅游等市场;第三,作为对外平台,鼓励区内企业来港设机构,开展贸易、投资和融资活动,并以香港为基地,积极拓展国际业务。他并提出,当前的工作重点,是在区内率先全面有效落实港澳与内地的CEPA协议。

  香港之所以主动提出要在泛珠合作中扮演这些角色,发挥这些功能,绝不是凭空想象,自卖自夸,而是根据自身的独特优势和区内各方的互补要求所决定的。香港既具有“一国两制”保证下的制度优势,又是亚洲国际都会、亚太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是多功能的国际贸易、物流、资讯、航运和服务中心等,正因为拥有如此众多不可替代的优势,香港没有理由不在泛珠合作中充分加以利用,对促进合作发挥重要、独特和不可取代的作用。

  曾荫权特首在第二届泛珠论坛上“初试啼声”,就先声夺人,和盘推出了香港视角下的泛珠合作图景和推进路径,强力推销香港的优势所在,明确表明香港在推动泛珠合作中的定位,可以发挥的独特作用和扮演的重要角色。以这样更加积极、主动、开放和坚决的姿态参与泛珠合作,绝不是要与其他地区互别苗头,一竞高小;也不是为了争取什么区域内的“龙头老大”地位,而是为了自身经济发展的需要,亦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泛珠合作的“互惠互利”。事实上,无论是香港社会,还是特区政府,对加强与内地经贸合作已有共识,甚至将其重要性提升到了关乎未来经济前途的高度。在此逻辑下,积极参与泛珠合作,争取扮演重要角色,以拓展更广阔经济腹地,寻求更多发展商机,实乃题中应有之义。

  摘自香港商报7月26日文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