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万人签名支持轿子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15 云网

  22日,昆明市在南屏步行街举行轿子山“申遗”万人签名活动,正式启动了该景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各项工作。

  轿子山因其山形似一乘飘逸于天上的座椅而得名,由雪岭、马鬃岭、落鹰山、天上轿子、观音山组成。专家认为,它具有世界自然遗产的三大特点。

  首先,世界唯一性。妖精塘至牛洞坪一带和轿子山主峰附近地区,存在200万年前第四纪冰川的典型擦痕;小江是世界三大断裂带之一,在地质学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质科考地位和观赏价值;是世界上泥石流种类发育最齐全、流速最快、流量最大、频率最高的泥石流爆发区。

  其次,该景区具有代表性。这里是动植物东西南北的交汇点,比较完整地保存了地球上同纬度地区动植物物种,是尚存的珍稀和濒危动植物中的栖息地,分布有蕨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兽类、两栖爬行动物、鸟类、昆虫等珍稀植物和动物。

  第三,它具有独特性。山上有神秘的纯自然现象——神雹;独特的巨型象形山造型;神秘的彝族发源地传说;美丽的“红土地”就坐落于轿子山脚下;第四纪冰川刚跨越大断裂带,到这里戛然而止。(余红储东华)责任编辑:唐唐(来源:云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