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升格与台军事关系 本月底派现役军官驻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17 桂龙新闻网

  本月底,美国首位现役上校武官将进驻台湾,出任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军事技术联络事务组组长,另外两名校级军官和国防部文职官员也将陆续抵台。

  这是美国与台湾断交26年来,首次派现役高级军官驻台。这个“首次”意味着,美国不惜以损害处在平稳期的中美关系为代价,打算让美台军事关系进一步深化。在中美首脑可能年内互访的背景下,美国的举动为两国关系再次留下了阴影。

  公然派军官驻台缘在美战略重心从反恐转移

  为了履行中美三个公报所做的承诺,长期以来美国在台协会一直采取聘用美国退役军官的做法,让美国退役军官承担类似武官的职责,协调对台军售事宜、提供所谓“防卫协助”。但美国国会2002年通过“国防授权法案”后,美国将官以下现役军官赴台的限制其实已告取消。

  由于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战略重心转向反恐,而其全球反恐大业又离不开中国的支持,考虑到中国的反应,美向台湾派遣现役军官之事一直没有提上议事日程。去年开始,美国判断已具备在阿富汗、伊拉克羁绊的条件,于是,派遣现役军官驻台成为美军方考虑的内容。据传,当时美国只打算派少校级军官赴台,但经过半年的考察后,最终选定了一名陆军上校赴台。尽管美方称这是出于“提升行政效率”的考虑,强调美对台政策没变,但情况显然没有这么单纯。事实上台方已将此视为“台美军事关系正常化”的象征,而台“国安局”也换派了一名“中将”级人物赴美做“国安局”的“特派员”,颇有投桃报李之意。

  美台军事合作越来越肆无忌惮

  上个月,美国官员首度证实:台北与华盛顿自2002年已设立一条军事热线电话,当“台海发生迫切军事危机、或台湾遭受突发性攻击”等重大状况时,台方可突破“外交”限制与美政府或军方直接对话。虽然美方表示这条热线从建成至今从未正式使用过,但这是美国与“非邦交”对象之间唯一一条军事热线本身,就表明了美台军事交流的深度。回顾多年来的事实可以发现,美台的军事合作一方面范围越来越大,一方面越来越公开化。过去,美台军事合作多限于武器销售、军事技术转让和情报合作,但近年来,美国加紧了扩大与台军事合作的步伐。台军每年一度的“汉光军演”,美军都积极参与,从最新的兵沙盘演练电脑软件到派员“观摩”,美军都置身其中,甚至传出名义上台军演习总指挥是台军“参谋总长”李天羽、实际总指挥是美军上校观察组的消息。

  此外,在保守而短视的美国国会推动下,美台军方高层互访呈越来越频繁的趋势,并从一开始的“过境外交”发展为赤裸裸的“互访”。

  2002年美官方曾给予台当时的“国防部长”汤曜明“直接赴美”的官方签证,之后,台军方高层赴美再无禁区;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准将级亲信也被传秘密访台。

  美台军方打得如此火热,连美国一些人也承认:双方的实质军事关系是“准军事同盟”。

  这个“准军事同盟”即使在美国,也已事实上违法。其实美方也深知这一点,因此,那位自己不愿赴台却被选中的威尔纳上校,被要求在履新时不能穿美军制服。

  但这样的象征无补于美方的错误,倒是反证了法律规定的美台军事合作限度是多么脆弱。而这种局面的持续,将进一步给“台独”分子和“台独”代言人们提供错误信息,使危及中美关系、危及台海、危及和平的浊浪再度掀起,而这股浊浪最后可能扑到始作俑者自己的身上。

  来源:

  华夏时报 责编: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徐立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