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国有企业改革三年业绩:三增强三实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25 云网
云南国有企业改革三年业绩:三增强三实现(图)
  经过全省人民的艰苦努力,我省三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基本实现2002年省委提出的“三个基本、四个一批”的战略目标。那么下一个3年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方向在哪里?不久前下发的省委文件确定——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在加快国企改革中,积极实施工业兴县战略,通过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民增收。该县在抓好企业整合的同时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工作,使当地企业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该县双江糖业公司自2000年以来,在全国糖市跌宕起伏的形势下,连续5年盈利。“三废”治理在全省率先达标排放,综合实力和主要技术指标在全省同行业中名列前茅。雷桐苏摄

  没有风花雪月的故事,没有铁血交迸的传奇,看不见西风落日、壮士断腕的悲壮和肃杀,也无从领略云谲波诡、风雷激荡的惊悚和雄浑。似乎,一切都没有太多的异样。

  但是,看看这一组数字,您就一定能够体会到,云南国有企业过去这3年“飞舟已过万重山”的非同寻常。

  3年中,云南全省有2500多户国有企业、110多万职工参与了这场与身家、饭碗直接相关的产权改革,几十万职工重新安置;3年共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的增量资金100.5亿元;3年共筹集直接用于职工安置的改革成本124.6亿元;3年共有1300多户国有企业退出近百亿元国有资产转为民营或混合所有制企业;有143户严重资不抵债的国有企业关闭破产退出了市场;有近400所学校和医疗机构与企业分离;有60多万退休职工初步实现了社会化管理;3年中,全省共有6万多人直接参与了改革的操作……简单讲,只是“四个一批”一句话,具体下来,就是这几千户企业、上百万职工活生生的困难和问题,就是许许多多的汗水、心血和付出。

  没有人能够否认这三年的业绩。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详细说是很庞杂的一大堆数字,简单讲就是实现了“三个基本”的目标。有几个简单的数据可资证明:今年一季度与2002年一季度相比,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销售收入由107亿元增至177亿元,增长65%;盈亏相抵后的利润总额由亏损2.3亿元到盈利10.9亿元,盈利企业盈利总额增长205%,企业亏损面由64%下降到43%,亏损企业亏损额下降61%;上缴税金10.7亿元,增长20%。最新的数字表明,今年上半年,我省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228.03,位居全国第三。而这其中,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在各个经济类型中为最高,达370.6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42.62个百分点。

  现在,“三个基本、四个一批”这个当初有人认为“不切实际、过于乐观”的战略目标已经实现。在接下来的三年里,改革要向何处去?

  三增强 三实现

  之所以在三年深化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再用3年时间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定,主要是看到了这样一些因素:

  一是我省国有企业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的问题仍未完全解决,一些困难企业的改革还没有突破,已经完成改制任务的企业也需要进一步巩固、完善和提高。二是省属大型企业母体公司的改革比较滞后,集团层面的股份制改造还没有进行,法人治理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全省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各种产权能够有序流转的规范市场平台尚待建立和完善,全省国有资产分布仍然过宽,集中度还不够。四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需要进一步规范和理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与所出资企业之间的关系怎样才是规范和到位,怎样才能够“管资产、管人和管事相结合”,又不会变成“老板加婆婆”,干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做到既不缺位也不越位,这里还有很多文章要做。五是企业办社会分离、职工安置、社会保障等配套改革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仅就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来说,目前全省还有不少学校和医院没有移交,已经移交的也还有很多遗留问题。六是产业整合仍在不断推进之中,任务还很重。七是劣势企业关闭破产要在国家政策限定的这几年内抓紧进行,争取尽快啃完硬骨头。八是全省实力较强的大企业多为资源型企业,技术水平和资源利用水平较低、产品结构单一、对资源依赖较重、内部管理水平不高、赢利能力较弱等问题仍然没有根本改变,其它的企业规模偏小、竞争力不强、投资回报率低等问题也很突出。九是一些以“工者有其股”为主要特征的股份合作制企业股权高度分散、转机建制较难、市场生存能力弱的问题必须寻找解决的办法。十是全国企业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国外大企业随着世贸过渡期结束而加速涌入中国市场等,使得企业间、地区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只有不断改革,不断“强身健体”才能够从容应对。

  从这样的形势出发,省委、省政府对后三年我省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定位是:三个实现三个增强,提高三个力量。一要增强国有经济体制运行活力,全面完成全省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实现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普遍建立,经营机制明显转变,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对全省经济的控制力、带动力和影响力明显提高。二是要增强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实现全省国有企业整体素质全面提高,重点骨干企业完成“倍增行动”。全省五大支柱产业中,每个产业形成1至2户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出5户以上总资产和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三是要增强国有经济的整体实力,3年实现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销售总收入超过2700亿元,工业增加值超过1000亿元,省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量超过1500亿元,每年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05%以上,效益超过历史最高纪录。

  尽管这些数字能否实现不仅要看改革的成效,还要看市场变化等其它因素,但是,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强力推开,随着全省“十大企业倍增行动”和全省工业倍增计划的顺利实施,我们有理由相信,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战略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分解指标 落实责任

  规划先行 强势推进

  和三年前的省委文件主要提出改革方向、措施等不同,今年的省委文件在提出方向、目标的同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任务,主要有10项:重点推进省属国有大中型企业股份制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和支持企业并购、联合、重组,加速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培育国有资产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企业经营管理层激励与约束机制,推进企业职业经理人的市场化配置;巩固国有中小企业改革成果,进一步深化股份合作制企业的股权结构改革;继续推进政策性破产和劣势企业的依法破产,着力帮扶一批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走出困境;加速分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指导企业不断深化内部改革;大力推进企业技术进步、产品结构调整,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的方针,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的建设;配套推进社会保障等各项改革,为企业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全面总结前三年改革的成绩、经验,表彰先进的同时,新一轮改革也开始启动。5月25日,从国资委、财政、劳保、经委等相关部门和企业抽调的工作人员已经到省国企改革办就任,组建了综合、改制破产、统计协调、政策研究4个组,分别开展工作。新的改革办开始运转之后,相关的省领导多次亲自召集会议,统一思想,落实任务,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新的改革督导组也已经筹建完毕,已形成了新的工作思路并着手开展工作。

  省国资委副主任、省国企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徐盛鹏介绍,围绕3大目标和10项任务的贯彻落实,省改革办最近主要在全力推进这几项工作:一是组织调研,已在6月份组织了15个调研组(4个综合组、11个专业组)深入各州市各企业作深入调研,了解、掌握、分析、研究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各方面情况。二是将三年改革要完成的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三是着手制订3年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分清缓急,有序推进。四是抓紧测算改革成本支出,制定相应的筹措方案等。徐盛鹏说,后3年的改革任务中,有许多是难度很大的“硬骨头”,比如一些老大难企业的破产关闭、转机建制等等需要支出相当大的成本,所以改革经费的保障和改革成本的筹措已成为最关键最困难的一环。如果改革成本不能筹措到位,改革的成功实施就会成为空话。改革能否成功,除了党委、政府的努力,更要靠社会各界广泛而强力的支持。希望每一个人都来关注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国有企业改革。(杨新红李莲)责任编辑:唐唐(来源:云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