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降压供水下的“流水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42 宁夏日报

  节水需要全社会

  洗脸的时候让自来水哗哗地流;洗衣服时,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冲洗……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日常生活中这些不经意的“小事”的水消耗量占整个水资源浪费的30%左右。

  在抽水马桶里放个可乐瓶,把淘米水收集起来再利用……记者对银川的几户居民采访
时发现一些节水高招都被居民们广泛使用。

  兴庆区的王女士带记者参观了她家的卫生间,打开抽水马桶的水箱,记者看到里面放了一个装满水的饮料瓶。王女士介绍,除了在抽水马桶水箱里放饮料瓶外,她还把每天洗脸、洗菜、淘米后的水收集起来,用来擦地浇花。

  日常生活的水浪费需要人们有节约的意识,但工业、农业的水资源浪费完全可以通过调整手段加以调控。

  据了解,目前银川市的一些厂矿、企业由于有自己的自备井,多数在使用地下水时都是一次使用,并没能达到有效的循环利用。银川市水务局相关人士表示,造成这些用水户节水意识不强的主要因素是,目前银川市地下水资源费征收标准较低,每吨仅为0.05—0.08元,低价让不少用户有种“水有得是,又便宜,不用白不用”的想法。

  资料显示,目前银川市的多数厂矿、单位都有自备井,比较集中在西夏区一带,机井密度最高的达到每平方公里7眼,地下水开采层位相对集中,局部超采严重。而目前银川市区有自备水井约436眼(含三区,不含灵武市、永宁县、贺兰县),年地下水开采量3310万立方米。

  农业用水同样存在水资源浪费的情况。数据显示,目前银川支斗渠有628条,砌护250条,长750公里,砌护率只有40%,总体工程上漏水、跑水现象比较严重,输水过程及田间水量损失很大。

  对此,正在制定的《方案》将调整产业结构作为节水的重要手段,《方案》指出,对高耗水的企业要通过调整使其达到节水标准,对农业用水,要求发展节水农业,推广节水新技术。

  有专家指出,政府制定的节水方案无论多么详细,都需要全社会树立起一种节水意识。该专家表示,水是一种商品,既然是商品,就要按价值规律办事,要从稀缺程度、水质和防止破坏污染的角度考虑水的价值。

  恐怖的用水记录

  “没水?又停水了?”家住银川市金凤区的诺先生早晨起床后发现自家的水龙头“停工”了。带着一张睡眼惺松的脸,诺先生匆匆赶到单位,在卫生间胡乱洗了把脸。小区居然不事先通知停水?诺先生越想越气,拨通供水热线准备来一番兴师问罪。谁知却听到了一个他从未听说过的名词“降压供水”。降压后3楼以上就供不上水,而诺先生的家在6楼。

  让诺先生不快的降压供水对于银川自来水公司来说,也是无奈之举,入夏以来银川的两次用水高峰,用一位自来水公司人士的话说:“是一组很恐怖的用水记录”。该人士所说的用水恐怖记录,从自来水公司供水调度中心的数据中可清楚表明:2005年6月23日(第一次用水高峰),银川市用水达到22.6万立方米;7月13日(第二次用水高峰),全市用水更是超过23万立方米。据供水调度中心林主任介绍,银川市目前的供水极限是一天20万立方米。7月13日那次用水高峰,银川市的各水厂要比平常提前一小时开泵加压供水,还要比平时多开几个泵,超负荷运转才能维持供水压力,满足城市用水。

  “恐怖”的用水记录来自于漫长的高温天气。在全球持续变暖的大气候背景下,高温仍将在未来的无数个夏季袭击着人们的生活。也许,“记录”还将一次次被刷新,“降压供水”也将不再是让诺先生陌生的名词。

  资源短缺下的节水方案

  7月的一个中午,记者因采访走进银川市兴庆区某单位办公楼,当走过该办公楼3楼的卫生间时,看到一工作人员正悠闲地抽着烟,而在他身边的水池里,放着一杆拖布,水龙头的水开到最大冲洗着拖布.......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即便在节能意识较强的人群里,人们在单位时的举止还是和在自己家里明显不同。对此,一位在政府机关工作的人士这样形容说:“人们在家里肯定会随时关上水龙头,单位里自来水哗哗流淌的情形却屡见不鲜。”

  面对水资源短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将建设节水型社会作为解决干旱缺水问题最根本、最有效的战略措施。

  按照银川市政府有关领导的批示,银川市水务局及相关部门从今年4月起研究编写《银川首部节水型社会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据参与此次《方案》编写的市节水办李先民主任透露,该《方案》将使节水建设贯穿于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生产、生活的全过程中。

  银川市水务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政府部门已明确了银川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发展思路,通过调整经济结构,打造节水型经济,不仅是基于现有水资源承载能力的发展新选择,同时也是节水型社会顺利推进的最重要支撑。

  长期以来,由于水利工程设施不完善,及农民历来采用大引大排、大水漫灌的灌溉方式,使得我区用水浪费较大,水资源利用率较低。2003年银川单方水粮食生产量为0.38公斤,而发达国家1方水平均产粮为2公斤。国内工业万元产值取水量为91立方米,银川是328立方米,是发达国家的5—10倍。有的国家炼1吨钢用水3到5吨,国内要70吨以上,国外炼油厂每吨油耗水0.5吨,国内平均为2.43吨。更可怕的是,每多用1吨水就意味着多排放至少0.7吨的污水,而这些污水可以污染10倍于自身的天然水体,要达标排放治理费用却是非常昂贵,浪费巨大。

  面对这种状况,“《方案》中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解决办法,比如水权转换。”李主任这样回答记者。宁东重化工基地是自治区的一号工程,用水需求很大,但通过水权转让的方式,在现有水资源条件下,宁东和水利部门的合作受到了国家水利部的表扬。据介绍,宁东基地通过出资帮助周边农民耕地建设水利灌溉设施,有效地节约了因农田输水过程中的水量损失,而节约下的水可以作为宁东基地的用水。

  看来,水资源管理的目标就是通过节水型社会的建设,达到水资源的供需平衡,或者说,达到供需平衡意义上的“不缺水”。节水型社会的建设势在必行。因其意义重大,有的专家甚至称之为一场关系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革命”。

  流不起的“记录”

  资料显示,目前银川市居民生活、工业和部分生态用水全部取自地下,而银川市地下水资源总量为7.96亿立方米,其中可开采地下淡水资源量为2.66亿立方米。另据数据显示,2003年银川市辖区开采地下水0.87亿立方米,如果按这样的用水水平计算,到2010年人口超过百万时,银川每天将缺水16万多立方米,这个数字与目前银川6个水厂的日供水20万方的能力仅差4万立方米。

  地下水资源已严重告急,那么,地表水呢?据相关专家介绍,地表水资源主要由两种,一是降雨产生的径流,二是黄河过境径流。

  数据显示,银川市城市地表水资源0.3109亿立方米,由于地处内陆干旱地区,银川市多年平均降水200毫米,平均每天降水0.5毫米,且降水量年内分配不均匀,7、8、9连续3个月降水量占到全年降水的70%。由于黄河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国家每年给宁夏分配40亿立方米黄河水也是随来水情况丰增枯减,无法确保。其中银川市年引黄河水量有21万立方米,在来水量少时,缺水地区只能依靠打井开采地下水等措施来补充农业灌溉缺水的状况。节水经验谈

  1.一水多用:洗衣后的过清水可用于擦桌子拖地板或者擦其他物品。淘米水可以洗菜然后冲抽水马桶。

  2.抽水马桶:修理漏水,一昼夜要漏掉约1立方的水;10升水箱变8升,里面加一只1.25升和600毫升的可乐塑料瓶(灌满水),让瓶子的体积占去水的体积。

  3.不要用老式的马铁旋柄橡皮芯龙头,改用新式转90度开关的陶瓷芯龙头,防止意外损坏而大量漏水,龙头口上应该有网状,防止飞溅。

  4.洗澡时先淋湿全身,搽肥皂时关闭龙头,这样可以节约4面盆左右的清水。

  5.洗衣不要开着龙头过水,过一次再换一次水,这样可以节约1/3的水。

  6.洗贴身内衣裤时尽量不用洗衣机,可以省50%的水。

  7.使用洗衣机应该一次用水,分别洗衣物:先内衣、后外套,先浅色、后深色,然后再换新水;过清水时可以用人力,那样可以节约60%的清水。(本报记者马骋)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