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4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今天上午,来自有关部门的确切消息,原本是安徽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生导师的姚大年,即将到合肥丰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00多名各类英才在合肥种子行业中施展才华,这一现象在全国都是少有的。

  合肥地处江淮分水岭,土地相对贫瘠,气候条件不利,不是制种环境的上乘之地。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才跻身这里的种子行业呢?这主要得益于合肥有一个在全国都响当当的制
种龙头企业——丰乐种业。

  了解我国种子行业详情的人都清楚地记得,改革开放以来,种子行业一直处于相对封闭的环境之中——国内几千家种子公司,全部是事业单位、人员是事业编制、工资是财政拨给、任务是政府下达,每年卖点种子给农民就“略有赢余”了,日子过得很自在。可这种宁静的“氛围”到2000年,却被迅速打破了,因为此时国家颁布实施了《种子法》。《种子法》降低了进入种子市场的门槛,只要拥有30万~50万元资金,就可成立种子公司;即使仅有一两万元的资金,也可成立个种子经营门市部。新法一下来,顿时激活了沉寂多年的种子市场。从2001年起,我国种子行业新创公司不断,到去年年底,仅合肥市就诞生了100多家种子公司。

  这批“新面孔”来肥的第一个目标往往是“瞄准丰乐干一番事业”,而有丰乐工作经历的人才则备受青睐,成为送待遇、给福利、谈条件的主要对象。据统计,短短3年时间,合肥有百余名种子人才“改弦更张”。其中一些民营种子企业,“买全国卖全国”,一下子把合肥“炒”成全国种子市场主要集散地之一。所有这些,无疑给被誉为“中国种业第一股”的丰乐种业带来前所未有的考验。就在丰乐种业面临多种困难和问题之时,2003年3月30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优秀企业家吴大香受合肥市委市政府委派,“执印”丰乐种业。

  现任“丰乐种业”董事长的吴大香认真分析丰乐种业的现状,提出了用事业成就人、用待遇激励人、用情感凝聚人、用管理规范人的团队建设思想,很快稳定了局面,同时提出了他的发展思路——千方百计做实做强主业。在做大全国领先的“西甜瓜”种子的同时,在苏、川、皖等地迅速建起5万亩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并在国家制种黄金地带的河西走廊的酒泉、张掖等地建立10万多亩的玉米制种基地,超常规地把丰乐的主业发扬光大。最新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其水稻、玉米、西甜瓜等三大主业销售量均比上年增长30%以上。

  如今,“丰乐”的加速发展引起全国同行业瞩目,“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丰乐”这粒金种子正在不断开花、结果、壮大。

  ·本报记者 巫业林·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