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实行的汇率改革 对咱对世界都是好处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2:06 新华网

  在中国宣布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那一刻起,全球应声而动。中国此次汇率改革重在“机制”而非“升值”,实行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弹性汇率机制,将使人民市汇率的形成更加市场化,凸显了改革机制的意味,更有助于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长远发展。

  目前出台的人民币汇率调整政策有3个核心要点:“人民币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参考一篮子货币,同时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进行浮动”;“汇率将是浮动的,而且区间是合理的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

  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此次汇率改革选择的方案并不是盯住美元的单一升值,而是实行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弹性汇率机制,将使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更加市场化,具有很强的机制改革的意味。这符合中国在汇率改革问题上“重在调机制而不是调水平”的一贯立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曹红辉博士表示,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其根本目标在于更为市场化的形成机制。因为更灵活的汇率机制将使中国更容易应对国际经济、贸易、投资和政治环境的变化。

  中国人民银行称,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化经济金融体制改革、健全宏观调控体系的重要内容,符合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建立以市场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的要求,符合我国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这次汇率改革意味着中国购买力的提高,人民币更加坚挺,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利大于弊。汇率改革表明中国整体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提高。改革开放以来,开放度的提高为中国创造了那么多就业的机会,汇率改革也将是这样,将来会有助于给人们创造更好的机会。

  人民银行分析认为,适当调整人民币汇率水平,改革汇率形成机制,将直接对中国经济带来7大好处:

  ——有利于贯彻以内需为主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优化资源配置;

  ——有利于增强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提高金融调控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有利于保持进出口基本平衡,改善贸易条件;

  ——有利于保持物价稳定,降低企业成本;

  ——有利于促使企业转变经营机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高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有利于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提高利用外资效果;

  ——有利于充分利用“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

  中国进行人民币汇率改革,也有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美国、英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德国等许多国家都在第一时间里对中国汇率改革作出积极评价,认为这将有助于全球经济稳定。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和白宫发言人均表示,欢迎中国的汇率机制改革举措。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发表声明说,中国政府采取“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将有助于世界经济增长和稳定”。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说,中国决定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有利于“世界经济更好地运转”。(记者贺劲松、张旭东、毛晓梅)(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