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西镇:打出好牌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2:4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 赵茵萍 通迅员 唐桂琪

  2004年,玉州区城西镇实现财政收入就达1527万元,工农业总产值8.13亿元。城西镇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绩,关键在于打好“三张牌”:项目兴镇、工业强镇、商贸旺镇,使该镇的经济工作凸现了新亮点。

  创新招商引资机制,打好“项目”牌

  城西镇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积极实施“招大商、大招商”战略,既抓招商引资又抓项目落地,促使项目工作一年上一个新台阶,保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强劲拉动力。借鉴温州“小商品、大市场”的发展模式,该镇积极实施“小企业、大产业”战略,由原来的“眉毛胡子一把抓”转变为重点引进产业关联度高、财税增加值大的项目。这些做法,既降低了企业的投资成本,又缩短了项目的建设投产周期,深受投资商的欢迎,加快了项目引进和落地进度。

  2004年,该镇引进100万元以上的项目31个,其中超5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16个。今年上半年,该镇引进100万元以上的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2.45亿元;财政收入完成728.36万元,同比增长9.43%。

  创新企业发展方式,打好“工业”牌

  城西镇依托玉林市工业品服装市场和机械配件企业较多的塘步岭工业集中区,引导企业做强做大针织服装、机械配件和印刷塑料等三大产业,带动了一大批相关企业的发展,形成了以纬兴针织有限公司、云龙制衣厂为龙头的针织制衣产业,以金龙PS版印刷材料有限公司和日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印刷塑料产业,以大新机械厂、城西机械厂为龙头的机械配件产业。全镇现有针织服装企业100多家、机械配件企业30多家、印刷塑料企业20多家,年总产值达5.6亿元,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77.8%。

  创新经济增长方式,打好“商贸”牌

  城西镇结合城郊镇的特点,依托城市,服务城市,以3个专业市场和3个物流企业的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商贸、运输、餐饮等第三产业,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市转移,加快实现郊区经济向城市经济的转变。其中,拥有437个商铺的机电五金批发市场和占地面积5500平方米的玉林市年货市场已交付使用,占地面积400亩的装饰材料专业市场正在建设中。在物流方面,玉林新发集团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和玉林市玉华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已建成开业,总投资3500万元、占地面积140亩的新团物流中心正在建设中。这些专业市场和物流企业的建设,活跃了一方经济,营造了城西商贸圈,成为全镇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三张牌”使城西镇经济工作凸现了新亮点,工业成为该镇的经济支柱,民营经济异军突起,第三产业发展迅猛。目前,全镇现有工业企业640家,从业人员近9000人,总产值达7.2亿元,占全镇经济总量的75%以上,形成了针织服装、塑料制品、印刷材料、机械配件、化工、造纸等工业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