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跪下扶起了一位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3:28 海峡网-厦门晚报

  看到厦门晚报《我的行善经历》征文,挑起了我一段已有点模糊的记忆:

  1993年春节前夕,我上班路过大同路时,看到离吴再添小吃店数米远的路旁躺着一位白发老者,他的手上还抓着一袋年糕。我忙伏身问:“阿伯,我扶您起来,行吗?”这是一位慈眉善目的老人,他睁眼盯着我,却说不出话来。我正要使劲扶起老人,路边一住家走出了一位阿婆:“不行不行!你得跪下去搀扶……”此时我猛地记起厦门有一说法:“老人家
跌倒了,得跪着扶起才行”,也就毫不犹豫地跪下伸出双手将老人扶起。

  站立起来的老人已清醒多了。我问他家住哪里,他说住洪本部。这时旁边已围了一小群人,其中还有一位踩三轮车的载客工。我忙请他帮忙将老人扶上他的车子,他爽快地答应了。“糟糕,快迟到了!”——那时我刚到一个新单位工作,上下班都得打卡。我和三轮车师傅商量:“你帮我将老阿伯送到洪本部吧!”师傅说:“送他回去是应该的,但万一他家人误以为是我撞了老人那可怎么办?”我灵机一动,从包里掏笔在他手掌上写下我的电话和姓氏:“师傅,有事你就打电话给我!拜托了!”师傅二话没说,就载着老人走了。

  那天下午,我边工作边惦记着那位老人家,直到下班,都没接到那位三轮车师傅的电话,我知道三轮车师傅已经顺利将老人送回家了,心中的石头才落地了。我油然生起对那位三轮车师傅的敬意:“真是位好人!”

  此事发生后不久,我最爱戴的父亲在80岁生日那天,在海滨公园休憩时突发心脏病,公园里的保安和几位游客都上前救助,并上我家报信。尽管父亲在送医院后不治去世了,但我在心里始终十分感激那几位好人。

  我的一位朋友曾说过一句话:“好人会有好报的,只是上天帮助你时没告诉你一声罢了。”

  洪瑞慧

  (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