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任大娘送捐款又送嘱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4:12 新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杨益)有了许多热心读者的帮助,那些贫困学子才有了圆梦的机会。昨天长春市民张先生来到长春市慈善会,为贫困生王雨微捐款2000元;长春市民任大娘也为贫困生徐爽送来了300元助学款。截至昨天15时,“新文化报慈善助学金”已增至2.16万元。

  “接受社会的帮助不要有负担,大家对你都是不求回报的,只要你能身心健康地发展就好。”昨日一早,74岁的任大娘为徐爽送来助学款,也送来了殷殷嘱托。任大娘说:“看
了关于徐爽的报道,我心里一直酸酸的,虽然家里不富裕,但我也要帮帮这个孩子。”任大娘以前是一名中学教师,从教多年的她一直喜欢那些虽贫困却朴实、勤奋的孩子。任大娘还嘱咐徐爽,上大学后,千万不要自卑,也不要和别的学生在生活上攀比。

  任大娘十分关心徐爽的身体,她希望能和徐爽联系上,以后每个月都给他30元钱,保证徐爽每天喝一袋牛奶。我要早点赚钱帮妈妈养家

  张程程是邻居眼里的能人,这么多年,无论学习还是生活上的难题,她都能想出办法克服,可如今沈阳药科大学8000多元的学杂费成了她跨不过去的坎儿。

  2000年张程程的父亲病逝后,妈妈要起早贪黑出去赚钱养家,13岁的她便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照顾年幼的弟弟,洗衣、做饭、拆缝被褥。

  找到张程程家,早已过了晚饭时间,没想到仍吃了“闭门羹”。“程程妈不卖完最后一穗苞米不会回来……”程程家邻居王大娘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我还是头一回见到像程程妈那么能干的女人,自从程程爸去世后,为了两个孩子念书,没见她闲过,一年365天,天天骑着一辆破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冬天卖地瓜,夏天卖苞米,春秋就卖瓜子、小葱。每天早上三四点钟就出门,晚上啥时货卖空了啥时回来,家里全靠程程这孩子……我估计程程也该回来了,往天这时候她该给弟弟做饭了。”正说着,张程程回来了。这是个外表柔弱的女孩,稚嫩的脸上写满疲惫。一问才知道,她刚从人才市场回来,高考结束后,她一直在找工作想尽量赚些钱,可人家一听只做2个月的短工,都说不行。

  程程的家虽清贫,但却整洁、温馨。阳台上晾着她新洗的床单和衣服,一双小弟的球鞋被刷洗得干干净净……父亲去世,养家的重担落在了母亲肩上,母亲没有固定工作,只能卖一些便宜的东西,一分一角地攒,连生病都不舍得买药,这些年如果没有长春市慈善会每年1000元的资助,日子更是艰难。

  今年高考张程程考了594分,被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这个成绩本可以考一所更好的大学,但程程告诉记者,这个学校离家近,专业的学费也是这个学校中最少的,4800元/年;更重要的是,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工作好找些。“我必须早些赚钱养家才行,等到还上欠的外债,我还要供弟弟读大学,不能再让妈妈这么辛苦。”本报记者王瑾(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